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你家暖气热了吗”,不要让百姓期待落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11-14 16:30:40
分享:

  这几天,一句“你家暖气热了吗?”成了很多人见面的问候语。

  这一方面缘于供暖季到来,但更多是因为大风、降温。

  冷空气来袭,室外冷,室内也冷。这时候,绝大多数人会自然而然地期盼暖气能够热起来。

部分小区住户在群里反映暖气已经热了。周黎燕 摄

  不少居民欣喜地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已经热了。不过,问题仍不少,“暖气冰凉”“一样交钱,却有先后”,不少对供暖达标试运行抱有很大期待的市民,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有供热企业存在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不够、部分居民家中达不到规定温度等现象,究竟怎么回事?必须多方查找原因,对症下药。

  一些小区连续多年供暖不热,这又是怎么回事?同样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查找原因,监督亦不可缺。

  还有一些地方,居民一抱怨不暖,相关单位就说在抢修,这一轮大风降温气象部门早有预警,为什么早不修晚不修,一到用的时候才修?

  这些问题,可能与物业公司、供暖企业、政府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有关系,也凸显了一些地区懒政怠政等作风顽疾。

  要保障供暖工作的平稳有序,就必须主动摸清事实、找准症结,综合分析好各方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做好集中供暖工作,事关民生。这中间,供暖质量、供暖服务、供暖水平,既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利益,也体现着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11月11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在棉五社区随机走访群众,感受群众家中温度,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1月11日晚,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社区热交换站和居民家中,现场查看实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王东峰指出,冬季清洁供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好,确保群众家中温度全部达标。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要把初心使命变成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自觉行动,让每一名群众都安全温暖过冬。

  只有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在供暖环节中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实做细做好,才不会让老百姓的热切期待落空,也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芦静)

关键词:暖气,基层治理,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