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③】“买卖全球”促进开放共享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11-14 17:20:01
分享:

  中外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供需对接会现场对接洽谈。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再次向全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邀请。对河北来说,深融全球经济开放合作的发展大潮,在积极参与“买卖全球”中促进开放共享,提升自身实力,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960.9亿元,同比增长13.8%,同比加快11.8个百分点。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2.1亿美元,同比增长5.4%。对外经贸的加快增长,来自于河北对开放共享的积极融入,以及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买卖全球”机遇多多

  “本届进博会让我们接触到了全球物流行业的最新‘装备’,为提升产品品质指明了方向。”

  “这次对接会首次设置了冰雪体育专区,可以说是专门为北京市、河北省量身定制的一个板块。”

  “进博会对中外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对接平台。我们也要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来自河北的企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声音此起彼伏。“我们与日本理光签订了一个双向意向协议:远大阀门总部的新展厅、会议室将采用理光的先进数字媒体设备;理光在深圳等地的三家企业将采购远大阀门产品。”河北远大阀门集团上海机构负责人刘志强觉得此行收获满满。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俞兆强介绍,在第二届进博会供需对接会上,百余家河北企业共参加了232场对接活动,其中91对达成合作意向,意向合作金额近2亿美元。

  目光转向11月8日在沧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来自22个国家的300余种产品在中东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巡展环节参与展出。斯洛伐克副总理理查德·莱希表示,斯洛伐克将继续深化与河北的全方位友好合作,支持企业在冀投资发展,鼓励更多项目落地河北,推进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欧盟、东盟和美国位居河北出口市场前三位。十大市场合计出口1246.0亿元,同比增长8.0%,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1.2%。

  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正定数博会、“5·18”经洽会……河北企业在一场场国际盛会、一轮轮产业对接中,对接国际需求,寻求合作商机,在一个个新的领域播撒开放合作的种子。

  政策红利促进开放共享

  11月7日,河北省首票“两步申报”进口集装箱货物在秦皇岛口岸试点成功。该票货物为秦皇岛三秦西服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西服布料,从企业申报到准予提离,整个流程仅耗时29秒,以往1-2天才能放行的货物实现“秒放”。

  而自海关对进口铁矿、锰矿等7类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通关改革一年来,石家庄海关关区内进口企业受益明显,共节省相关费用约2.97亿元。“‘先放后检’有效压缩了通关时间,让我们不仅可以快速提货,还大大节省了运营成本。”迁安市九江线材的报关员表示。

  数字和口碑见证了政策红利带给河北省外贸企业的发展动力。而类似的红利近年来在全省持续释放。

  1月3日,河北省出台《关于促进进口的18条措施》,提出推动出口型企业向进出口并重转型,积极培育各类进口需求,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进口发展环境等,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全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河北铁矿石、煤、原油等资源性商品进口保持大幅增长。其中铁矿石8259.5万吨,同比增长22.6%;进口煤炭692.0万吨,同比增长74.4%;进口原油293.0万吨,同比增长126.7%。

  此外,河北省发布的《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提出,到2020年,全省备案(核准)的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力争达到50亿美元,钢铁境外产能力争达到年产1200万吨,水泥境外产能力争达到年产400万吨,玻璃境外产能力争达到年产500万重量箱。

  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各方媒体记者聚焦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  记者 烟成群 摄

  新一轮开放合作不断深化

  “乘借这一国家级、国际化、高规格的经济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向广大战略投资者发出诚挚的合作邀请,共同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开发建设。”11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政策推介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召开,廊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自贸办主任李克俭向国内外与会嘉宾抛出橄榄枝。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意味着河北正式进入“自贸时间”。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之一,大兴机场片区是国家首次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试验片区。

  河北省社科院相关人士表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国家赋予河北的发展重任,也是对河北在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认可。

  近日,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正式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明确了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10项具体工作。“旨在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深化新一轮区域海关合作,促进京津冀三地海关创新协同发展。”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说。

  省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巩固扩大开放成果,加强新一轮开放合作,河北正在大开放理念指导下,加快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关键词:经济发展,开放合作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