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市丰润区:全区再无贫困人口 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长城网  徐建国 崔敬福
2019-11-14 18:47:19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 崔敬福)今年以来,丰润区立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和高质量要求,以“准字当头、实字托底、干字为先、好字为要”为工作总基调,立足“五个始终如一”,扭住“三项重点”,把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中期考核,该区综合排名位列全市各县市区首位。5月19日,与我国刚建交不久的萨尔瓦多国际考察团来该区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考察团一行对该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外交部向该区发函致谢。

  截至10月底,2019年度减贫任务(316户679人)的人均每月收入已达764.88元,年收入可达9178.55元,吃穿不愁,收入水平远远高于国定标准。经逐条对照省达脱贫退出的“六条标准”,通过开展教育扶贫行动,累计为全区170名建档立卡适龄人群全面及时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补助、救助资金和“雨露计划”资金共计80.6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辍学;通过开展健康扶贫行动,今年以来,财政全额负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政策,先后报销普通住院、门诊特殊疾病10740人次,报销金额1009.3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了94.77 %,慢性病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率、服务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8%以上;通过开展危房改造扶贫行动,涉及2019年危房改造任务的17户危房(C级7户、D级10户)已于6月底全部竣工,并经第三方鉴定,改造后的房屋全部符合安全标准;通过开展安全饮水扶贫行动,先后为26个水质不达标的村建设了38个健康水站,同时,推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用水帮扶措施,免费发放饮水桶11633个,实现了饮水安全。

  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不存在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10月12日至30日,经严格履行脱贫退出民主程序,316户679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退出目标。

关键词:丰润,脱贫,完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