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11-15 07:20:09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制定过硬措施,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组部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以农村为重点,明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类型,确定集中整顿方法步骤、评估标准和完成时限。全省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847个,其中农村408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3%),社区、高校、国企等其他领域763个。

  压实主体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召开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对各领域排查和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市县乡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带头抓整顿、用力抓整顿。省委组织部向全省168名县(市、区)委书记逐一寄发工作提醒函,明确整顿任务和要求,反馈问题和不足,督促县级党委扛起整顿工作主体责任。

  注重协调联动,加强具体指导。省委组织部加强对市县整治工作的指导,通过专题调度、工作提醒、审核台账、挂牌督账等方式,确保整治工作政策贯通,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抓整治的工作态势;与政法、公安、统战、信访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推进整治工作。

  强化督导调研,确保整改到位。把集中整顿纳入省委重点工作大督查,重点督办,推动落实。省委组织部先后派出8个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深入25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对调研发现的排查不规范、措施不到位,应列未列等问题,责令当地认真整改,同时将暗访调研情况在全省通报。截至10月底,全省484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整顿完成4216个。

  持续推进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工作。着力解决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多年不发展党员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建立整改台账,将解决这些村问题纳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范围,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举措,以灵寿县为试点,打破村域界限,以乡镇为主体成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党支部,把优秀农村青年培养成党员。

  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提出集中培训和学习宣传、抓实抓好思想武装、加大解决突出问题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等4个方面的落实措施。继续用好“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云平台”,不断完善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印发加强对全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分类指导的通知,以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参加一轮学习交流、承诺一项整改措施、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五个一”为抓手,组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检视和整改问题。

  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以建章立制为抓手,严格落实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充分发挥行业系统党(工)委作用,逐步建立科学系统的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印发《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将其作为书记抓、抓书记的“一把手工程”,明确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

  行业系统党委(党组)认真履职尽责。省委省直工委开展“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推动部署“双报到”工作,驻石家庄省直单位已实现“双报到”全覆盖;省委教育工委大力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省国资委党委狠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应进未进”等问题整改落实,18户“应进未进”的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卫健委党组印发河北省公立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保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到实处。

  主题教育中,各地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全力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抓基层党建主体缺失等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邯郸市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了整治任务、推动措施、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确立了排查会诊、建立清单、逐一过堂、组织评估、进行公示5个推动步骤。定州市确立市级领导分包、市直部门结对、乡镇(办)党委书记主抓、组工干部全员联系、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的“六位一体”整顿模式。秦皇岛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实施“村霸”整治集中攻坚、村“两室”建设集中攻坚、信访矛盾化解集中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中攻坚“四个攻坚行动”,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升级。(记者 刘冰洋)

关键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