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多项补贴、集中配租……河北“真金白银”支持家政业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11-15 07:25:51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河北省发改委近日研究制定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任务清单,明确了12项任务目标。

  推动院校开设家政专业。到2020年,全省1所本科高校和5所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

  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到2022年,全省培育6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设区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

  支持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将家政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打造一批校企合作示范项目。推动一批家政企业与有关职业院校组建家政服务职业教育集团。

  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1次“回炉”培训。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到2020年底前全省累计培训25万人次以上。

  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制定员工制家政企业制度规范,通过推动家政中介机构转型,引导灵活就业人员逐步挂靠,发展一批员工制家政企业。

  加强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完善河北省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数据库。探索建立全省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社会评价互动系统。落实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2019年底前至少要引入1家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家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京津冀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充分利用中国华北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促进京津冀家政服务供需对接、企业交流、信息共享,建立京津与对口支援贫困县的稳定对接机制。推动京津冀家政服务培训体系、培训标准、岗位能力证书互认。在省内建立一批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基地,在京津及周边地区建立一批家政服务人员输出基地,每年向京津输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8000人以上。

  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修改完善家政服务领域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作用,制定完善行业规范。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级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支持我省企事业单位参与家政服务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快制定家政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完善我省标准体系。

  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模式。各市人民政府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实现为每一位合格的家政从业人员免费发放“居家上门服务证”。贯彻落实国家服务认证制度,积极推进我省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工作。

  建立家政服务纠纷调解机制。2019年11月底前完成热线整合工作,进一步畅通“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诉求渠道,发挥省家政行业协会、省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作用,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

  促进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培育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

  培养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区域引领和示范效应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争取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个家政示范社区。依托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河北福嫂”家政品牌。

  河北省明确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符合条件的家政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类项目,可优先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并把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各级政府将加大筹资力度,积极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等经费支持家政服务培训。

  家政从业人员的从业环境也将得到改善。我省将把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有条件的地方可集中配租,家政从业人员通过市场租赁居住的,政府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租货补贴。家政服务人员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与其签订服务协议,家政服务人员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记者潘文静 实习生赵奇楠)

关键词:家政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