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树民企帮扶品牌 闯脱贫攻坚新路
——丰润区积极探索精准脱贫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徐建国 崔敬福
2019-11-15 11:10:55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 崔敬福)扶贫脱贫,关键在精准。如何确保贫困户如期高质量脱贫,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唐山市丰润区委、区政府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在发挥政府脱贫攻坚主导作用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帮扶队伍,探索出了一条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新路径,得到了省扶贫脱贫第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依托优势,正确引导,增加精准扶贫力量

  丰润民营企业多,分布广,辐射带动作用强,仅规模以上企业就达90多家,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能量。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开拓思路,积极引导民企投身扶贫事业。一是强宣传,提倡议,增强民企社会责任感。通过“丰润真好”微信公众号、扶贫重点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召开民企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传达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印发《致民营企业公开信》,倡议民企反哺社会,扶贫济困,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二是入农户,察民情,增强民企帮扶认同感。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民企开展走访贫困户活动,让民企直观感受贫困户生活现状和实际困难。参加活动的民企纷纷表示:看到身边还有这样的贫困家庭,自己有义务伸手帮一把,有责任拉一把,实现了“要我帮”向“我要帮”的转变。从6月10日到7月15日,仅一个多月时间,全区就先后有154家民营企业投入到脱贫攻坚。规模较大的、实力较强的民企实行一包多,规模小的民企实行多包一,与全区1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民企帮扶全覆盖,该区国能老年公寓一次性捐助泉河头镇贫困户杨志刚10000元用于家庭养殖,银城铺镇威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鑫杭钢铁有限公司等12家民企一次性捐助10000元,新军屯镇鸿丰高频焊管厂、志成轧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鑫兴水泥有限公司、诚达钢铁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一次性为贫困户提供5000元资金救助的事例不胜枚举。全区民营企业全年可落实帮扶资金320多万元,全区脱贫攻坚从此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结合实际,不拘一格,瞄准精准脱贫发力

  过去,扶贫脱贫大都是政府单打独斗唱独角戏,落实危房改造、教育和医疗扶贫等政策,需要履行鉴定、复核、审批、执行等程序,有时间等待期。而民企帮扶贫困户的灵活性、时效性恰恰弥补了时间窗口期,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能够迅速收到效果。一是危房改造速度快。对结对的贫困户存在住房安全问题的,民企通过捐赠建筑材料,聘请施工队伍,在最短时间消除安全隐患。据统计,已先后涌现出泉河头镇天狮水泥厂一次性捐赠20吨水泥等10余个民企帮扶先进典型,有4户低收入边缘户的住房在一周之内就修缮完毕。二是就业门槛低、上岗快。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按照就近原则,结对帮扶的民企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量身打造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共有19人在民企内上岗就业,从事保洁、门卫等工作,每月能领取500到1200元工资,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贫困户日常支出。河北天柱钢铁集团与李庄子贫困户谷士凤女儿达成就业协议, 7月份中专毕业后即到天柱后勤部门上班。三是子女上学负担轻。政府虽然为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减免了学费等支出,但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对贫困家庭来说仍是不小的负担。为此,结对民企广泛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助学活动,为52户的76名在校大中小学生,每月定向提供100-500元的生活费资助,目前已累计资助4.86万元,进一步减轻了贫困户压力。四是疾病救助力度大。对长期卧病在床、经常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各民营企业通过定期慰问探望,聘请护工照顾、组织企业员工捐款等形式,搞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2018年以来,已有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等76家民企为39名大病患者捐款11万多元。

  围绕目标,坚持经常,持续精准防贫护航

  围绕防止边缘户、低收入户滑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目标,参照“两不愁三保障”根本要求,全区民企在开展重点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坚持做足日常功夫,力争“现生活水平不降低、遇突发情况有保障”。一是安排专人走访。安排专人每月深入到边缘户、贫困户家庭1次,及时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在教育、医疗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7月份以来,已先后为3名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资助1.6万多元,为2名发病住院的贫困人口支付住院费用9300多元。二是满足实际需求。针对边缘户、低收入户普遍存在的家庭收入低,生活条件差等现状,全区民营企业进一步落实“菜单式”帮扶模式:通过积极开发企业短工,促进灵活人员就业;及时更换电力线路,消除火灾隐患;重新粉刷房屋,添置生活用品,开展户容户貌整治;高于市场价收购农产品,增加现金收入等多种形式满足贫困户现实需求。

  唐山市丰润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做大做强民企帮扶品牌,全面实行“党委、政府主导,民企广泛参与”的扶贫脱贫模式,多方联动,合力攻坚,为圆满完成脱贫目标贡献力量。

关键词:丰润,精准脱贫,民营企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