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这座山里不仅有金矿,还藏着这么多稀奇宝贝!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张凯辉
2019-11-15 16:00:46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 张凯辉)虎山,位于保定市西部,曲阳县西北部,景区面积近30平方公里,国家4A级景区。虎山主峰“三界梁”与中华五岳古北岳恒山一脉相连。其主峰“金尖峰”,海拔逾千米,极目远眺,天地苍茫,连绵起伏的群山像波涛汹涌的大海渐渐远去!云雾弥漫,紫气笼罩,放射着仙气灵光。定州塔、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可尽收眼底。

虎山风景区。虎山景区供图

  虎山采金历史悠久,据有关史料记载:虎山采金始于元代。老金岭金矿是这里最具代表性的矿洞,据当地传说,老金岭金矿洞是清末民初时期采金留下的遗址,是一个典型的太行山脉矿平洞,全长约千米以上,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犹如扑朔迷离的地下金宫。洞内清凉透顶,一年四季恒温摄氏16°。目前景区对矿洞进行了深度打造和开发,游客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金脉,体验神秘、惊喜、刺激的欢乐历程,也是一个探索奥秘、品味矿冶文化、感受惊叹快乐的旅游景点。

金矿洞。虎山景区供图

  近千年的采金历史,给虎山留下了光辉灿烂的高品质的黄金文化资源,也使大量用过的磨金盘遗落在山中,成为虎山独特的黄金历史资源。虎山风景区经过三年的收集,将散落在山中的石磨、石碾聚合在了一起,打造成了由9999块磨金盘组成的“天下第一磨盘谷”。行走“天下第一磨盘谷”,你才能体验到百炼成金的千辛万苦和“黄金淘尽始见金”的高贵、希望、永恒。抚摸这每一块磨盘,你才能体验勤劳、忠诚和信义的真谛。

天下第一磨盘谷。虎山景区供图

  为深入挖掘和传承黄金文化,虎山景区还建立了黄金文化博览馆,利用虎山历代开采和冶炼的金矿和炼金遗址,将虎山开采黄金的历史脉络及传说形象化、景观化、游乐化,融汇古今黄金文化的发展历程,通过雕塑、壁画、实物以及游客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展现古代采冶技术、黄金采冶文化、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教育和旅游观光的黄金文化乐园,博览馆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是一个神秘、惊喜、快乐的黄金文化游览区。

黄金文化博览馆。虎山景区供图

  虎山里不仅藏有“黄金”,这里还有很多跨年代的“珍宝”,能带人穿越回到那些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囍文化馆里,大红花轿,红色嫁衣,红色盖头,映喜红烛......这些古代成亲必备装扮,在此一应俱全。虎山囍文化博物馆包括婚俗礼仪、幸福时刻、正婚礼俗、吉祥婚俗四个单元,共有藏品1000余件。“十里红妆十里长 ,花轿浪得十里狂, 喜糖撒得十里甜 ,老酒飘出十里香”,婚姻嫁娶是人生一件大事,一生中如果有这样一场传统中式婚礼,相信也是很多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吧。

虎山囍文化馆。虎山景区供图

  在虎山,还有些老物件儿,它们跨越了几个时代,在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里,把它们从各个角落收集到一起,不仅是为了收藏,更是为了纪念。 算盘珠子、煤油灯、毛主席像章、大红奖状......这些老物件曾伴随着我们的祖辈一同走过那些青春岁月。看到这些物件,会有一种曾经的感同身受,有时,它们会象定位系统一样,将我们的心牢牢地锁定在一个又一个值得回忆的故事里。

虎山民俗文化陈列馆。虎山景区供图

  民间的祈福、消灾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民众有着一种祈求福运、回避不幸、驱赶灾难的普遍心理,神和神仙就成为了民众祈福的主要对象。在虎山祈福文化博物馆内,您可以看到千年来各种民间祈福活动形式;佛教、道教、儒家等不同类别的宗教信仰;以及老百姓对生活中各种文化代表人物、各种行业人物的崇拜精神。

民间祈福文化博览馆。虎山景区供图
民间祈福文化博览馆。虎山景区供图

  虎山景区一年四季不仅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着充实的文化内涵,这一方风水宝地,集山水之灵气,又离城市不远,是献给都市人的一座人心灵居所。

关键词:保定,虎山,文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