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茶博会上看河北非遗——鼻烟壶内画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19-11-16 09:08:33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许艳艳)“没想到来逛茶博会还能顺便听听鼻烟壶的讲座,真是长知识!”市民张女士笑着说道。

  11月15日上午,在2019第七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的活动厅,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禾与市民分享了鼻烟壶和内画的相关知识。

  “鼻烟壶在中国诞生,有各种材质、工艺和造型,分为瓷器类、料器类、宝玉石类等八类,内画就是其中之一。”

  “鼻烟壶的盖儿也非常有讲究,有黄金的、象牙的、翡翠的不等。”

  张禾用图文并茂的PPT讲着,台下的观众不时拍照记录。

  

  2019茶博会活动厅,工艺美术家张禾与市民分享鼻烟壶的相关知识。 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许艳艳 摄

  “鼻烟壶几乎涵盖了我国所有传统的艺术门类,小巧玲珑的造型,种类繁多的选材用料,受到中西方博物馆和收藏界的青睐。”

  “内画有京、冀、鲁、粤四大派,发展最好、实力最强的是咱们冀派,在世界上也是赫赫有名的。”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鼻烟壶有这么多门道,以后再逛博物馆时可以留意看看。”

  这个周末,2019茶博会还有汉服表演、陶艺体验、读书会等多种活动,其中,11月15、16两日开设夜间专场,举办广场舞展示、戏曲名家演出、魔术、杂技、相声表演以及大型夜景灯光秀等精彩活动。市民可前往解放广场看演出、品茗茶,度过别具韵味的闲暇时光。

关键词:茶博会,河北,鼻烟壶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