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3只东方白鹳在唐山乐亭成功放归

来源: 新华社  
2019-11-17 09:19:49
分享:

  11月16日,在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鸟类救助站,工作人员放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6日电 16日,在众多志愿者和爱鸟人士注视下,3只国宝级候鸟东方白鹳从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鸟类救助站成功放归自然。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成年体长可达1.2米、翼展达2米左右,体态优美,分布繁殖地主要集中在俄罗斯远东和我国东北。由于非法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等原因,近年来东方白鹳的数量急剧下降,全世界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不到4000只,被誉为“鸟界国宝”。

  这是在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鸟类救助站放飞回归大自然的三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11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放归的3只东方白鹳均因发生意外,被外地野保志愿者发现后,先后送到大清河救助站。经过半年多悉心治疗和科学野化,3只东方白鹳健康状况良好,且均已具备飞翔能力。

  近期正值东方白鹳的迁徙季,大清河鸟类救助站附近有1000多只刚刚从北方飞过此地停歇补给的庞大种群,3只放归的东方白鹳将与“大部队”会合,回归种群,重回自然。

  这是在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鸟类救助站放飞回归大自然的三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11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此外,当日和东方白鹳一起放飞的还有草原雕、普通鵟、短耳鸮、苍鹰等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斑嘴鸭、红嘴鸥、绿头鸭、黄雀等鸟类近百只。

  记者从乐亭县林业部门了解到,大清河鸟类救助站成立于2011年,每年有近400种鸟类在此休息、觅食及繁殖,被称为“候鸟迁徙路上的加油站”,2016年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命名为“中华水鸟保护地”。(记者 杨帆)

关键词:东方白鹳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