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强化现场管控 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监管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11-18 10:41:33
分享:

今年2月份,平赞高速石家庄支线跨南水北调特大桥正在冒雪施工。   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为强化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促进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全面细致排查本辖区的在建工程,加大对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管控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通知提出,要突出重点,强化现场管控。强化施工现场的防冻、防滑管理,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对施工现场脚手架、卸料平台、模板支撑、安全网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批制度,不得随意拆除。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要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对停用的机械设备,要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配电箱,安全装置要制动到位,齐全有效。加强现场消防管理,加强对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进行焊接等明火作业的管理;严格对油漆、稀料、木材、保温材料等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严格职工宿舍管理,严禁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或明火取暖;严格按要求配置消防器材,严防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此外,加强冬季施工教育培训,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活动,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进一步深化安全专项治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对于发现未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的施工企业或施工现场,要责令限期整改或停工整改,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关键词:住建厅,冬季施工,安全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