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现场写真】皇菊花香溢行唐 观赏饮茶两相宜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11-18 21:48:52
分享:

“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皇菊花加工车间内,工人正在包装皇菊花茶。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11月6日下午,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皇菊花加工车间内,几名工人动作娴熟地分拣、包装皇菊花茶。

  “10℃—20℃—60℃,需要慢慢升温。鲜皇菊花经过68小时的烘干,才能成为皇菊花茶。”“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严浩,指着一盘盘刚出烘干炉的皇菊花茶告诉记者。

  泡在沸水中的皇菊花茶,圆润饱满,形如绣球,色如黄金,氤氲出淡淡的香气。

  “沙河水乡”农业园区皇菊花种植育苗加工示范基地,今年试种了280多亩皇菊花。从远处看,一片黄澄澄的花海,蔚为壮观;近观,金丝花瓣,层层叠叠,赏心悦目。

  园区位于大沙河岸边,沙土土壤,非常适合皇菊花的生长。发展观光旅游,特别是农业观光,要让游客有得看,而且有特色。皇菊花这个品种非常有特色,既可以入药当茶喝,也可以赏花。10月份以来,来园区的游客看到皇菊花盛开的美景,无不陶醉其中。

  “园区半山坡上栽种有苹果,如今又新增了皇菊花,这样一来我们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了。”严浩说。

  “沙河水乡”农业园区皇菊花种植育苗加工示范基地内,皇菊花正在盛开。 记者 吴新光 摄

  皇菊花发源于江西,由于南北方自然条件的差异,花苗很难在北方成活。皇菊花能栽植在行唐,而且花开得这么繁盛,实属罕见。

  严浩解释说:“与南方地区种植皇菊花相比,我们培育的新品种育苗早,提前在花棚里育苗。4月中旬栽苗,花期可提前两个月,9月份就可以开花,有效避开了严寒天气。”

  为实现皇菊花“北移”,园区所属河北尚禾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部门的技术支持下,攻克多道难关,培育出皇菊花新品种——耐寒性强、开花早、成熟期长,花型硕大,富含铁、锌、硒等20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清热解火、明目养神、解毒消炎之功效。

  园区头一年试种皇菊花,经受住了北方霜冻天气的考验,获得了成功。“皇菊花的花期是两个月,9月中旬开的顶花,10月1日顶花盛开,随着天气转冷,现在盛开的都是副花,花瓣比较薄。10月中旬是最佳采收期。”严浩告诉记者。

  虽然是头一年出产皇菊花茶,但销路很好,而且园区注册了“东安太”商标。眼下,皇菊花茶供不应求,客户有知名中药厂、国内大型茶叶市场,并与东南亚地区建立了长期供货合作。

  “种植皇菊花,经济效益不错,每亩纯收益在8000元以上。明年我们园区准备扩大皇菊花的种植面积,联合更多的农民一起种植皇菊花,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严浩心中已绘制出一幅皇菊花的绚丽图景。

关键词:皇菊花,花果山,观赏饮茶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