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没有冰雪的冰雪运动 旱地冰壶迸发别样火花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2019-11-19 09:14: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很多人对冰壶的印象可能是,运动员在平滑的冰面上有力地推出冰壶,刷冰员在前方挥动冰刷减小冰壶与冰面间摩擦……总之这是一项与冰雪有关的活动。而11月18日建明小学迎来了这样一场没有冰雪的冰雪运动。

  建明小学学生两两一组体验旱地冰壶。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没有冰面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操场,场地与冰壶规格尺寸是真冰壶按比例的缩小版,这就是陆地冰壶。陆地冰壶是冰壶运动的陆地版本,通过将冰雪运动延伸、转移到陆地,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而这些陆地冰壶一进校园就引起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从未接触过冰壶运动的建明小学同学们,刚一上手,就玩得一片火热。

  据石家庄市轮滑协会教练潘豪介绍,传统的冰壶是用天然花岗岩打磨而成,国际均价超过2万元,一套16个,所以这项运动也属于“贵”族运动。而陆地冰壶占地面积小、易于学习和掌握、不受季节影响,造价低廉,只要场地平整光滑,室内外均可随时开展学习、训练、举办比赛,实为推广冰壶运动的最佳途径。

 建明小学学生正在专心致志打冰壶。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有人把冰壶称作“冰上国际象棋”,这一比喻很好地诠释了冰壶的神秘与高雅。而陆地冰壶把冰壶装备平民化,让大家都能体验这项“贵族运动”,但规则和玩法始终不变,每个团队停在靠中心点位置的冰壶越多,得分就越高!三年级的王文硕同学,别看年龄不大,投了两次冰壶都是有效球。他告诉记者“自己再努力一点就可以拿满分了。”可见陆地冰壶对年龄并无多少限制。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学龄儿童只要有兴趣,都可以陆地冰壶的“大玩家”。

  建明小学是河北省体育项目传统校,学校的每个学生一入学就会接受篮球,足球之类的训练,身体素质过硬的他们玩起陆地冰壶自然不在话下。在红黄两组对抗中,同学们的赛况频频进入白热化,两队难分胜负。学校丁校长看到后表示今后也要引进这样的器材,让同学们可以拥有更多的体验机会。

建明小学学生为正在打冰壶的同伴加油。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学校体育组组长王鹏告诉记者:“学校操场上预测估计可容纳20多个这样的陆地冰壶器材,供全校学生玩冰壶是不成问题的。之前学生在体育课上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随着冬奥会的渐渐来临,会考虑在体育课上融入冰雪运动元素。”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