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特别报道|你家小区的制售水机卫生吗?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1-19 17:34: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近日,石家庄长安区谈中园小区居民吴大妈在小区制售水机打水时发现,在制售水机侧面多了一块蓝色的信息公示牌,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仔细看,公示牌上写着机主信息、水质监测结果、卫生许可、售水设备巡查记录等内容。公示牌上还标明,现场制售水设备周围应保持良好卫生、定期更换滤芯等要求。

  告示牌是由长安区卫健局制作,旨在通过公示卫生信息,倒逼机主对制售水机饮用水卫生安全负责。

  今年4月份,石家庄长安区检察院针对现场制售水机涉及国有资产流失、饮用水安全问题,开展专项公益诉讼活动。一场现场制售水机饮用水安全保卫战打响。

  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行政监管部门就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部门之间也在逐渐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制售水机整改的社会效果日益显现。

  随着专项活动的推进,今后,长安区乃至石家庄其他区域制售水机或将告别监管盲区的历史,无论是经营者的日常管理还是行政部门的监管都将步入正轨。

  小区制售饮水机问题多

  “机子不大,涉及到的部门不少。大家各自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都说说,我们一起调动社会力量来解决。”

  “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售水机的经营者。”

  “检察机关这次专项活动抓取的点非常好,这项工作我们一直想做,但是力量不足,这次我们结合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填补了这项工作的空白。”

  11月13日上午,在长安区检察院5楼会议室,一场关于现场制售饮水机专项工作推进会召开,参会单位有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供水公司等部门。在这次专项工作推进会上,对制售水机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前一段时间工作的开展,讲问题,谈思路。

今年4月份,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开展“公益诉讼问计于民进社区”活动   长安区检察院供图

  今年4月份,长安区检察院在开展检察公益诉讼“问计于民进社区”活动时,有居民反映,小区内的制售水机水质越来越差,对制售水机出水卫生安全存疑。

  说者有意,听者有心。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霞随即带员走访了辖区21个小区,摸排了87台制售水机,“不摸排不知道,摸排发现问题不少。饮用水设备的监管没有跟上,几乎是一片空白。”刘霞对此充满忧虑。

  刘霞介绍,一般来说,要判断水质是否达标,需要仪器设备检测,但是走访摸排中,一些暴露出的卫生问题单从肉眼上就能看出端倪。“一些饮水机破烂不堪,周围遍布垃圾,饮水机出水口常年无人清洁,都长出了绿苔,还有猫狗直接趴在饮水机处饮水。”

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对制售水机走访调查 长安区检察院供图

  不限于上述问题,还包括饮水机经营者存在无经营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经营者擅自私拉乱接通水源,经营者没有按周对设备和出水水质进行检验、自检等,刘霞通过研究、比照相关法规、文件,总结出了8方面问题。

  长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兰志伟听取专题汇报后,决定成立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连增担任组长的专案组,推动问题整改。

  制售水机背后的经济账

  看上去,一个小小的饮水机,似乎并不起眼,但是饮水机背后还有一笔不小的经济账。除了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其还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这正是检察公益诉讼聚焦的重点领域。

  2016年,省住建厅、原省卫计委等6部门曾下发《关于规范全省现场制售饮用水市场的通知》,要求当制售水机经营者办理相关证照后,由供水单位负责接通水源,并单独安装计量表,按照非居民价格收取水费。

  但是实际中,这些前期市场准入环节都被省去了,一些经营者、物业自行在小区安装制售水机,接通水源,便开始向居民售水牟利。

摸排中发现的一台卫生安全堪忧的饮水机 长安检察院供图

  现实中,根据水的使用性质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例如,居民家庭用水的价格为5.23元/吨,非居民用水价格为8.86元/吨。

  一般来说,小区直饮用水机要么从居民户家中水管接通,要么从供水主管道接通。但无论那种方式,用的都是居民家庭用水。但是制售饮水机长期定点向居民售水,实则是一种商业经营行为。

  饮水机经营者本应按照商业用水的价格缴费,但是长期以来,饮水机没有安装计量水表,无法统计用水量,于是这笔账就稀里糊涂按照居民用水价格摊在了居民户上。制售水机经营者从中牟利,而国有资产流失。

  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据估算,一台制售水机平均每月出水30吨,那么一个月流失的就是(8.86-5.23)×30=108.9元,一年一台机子就要流失掉1300余元,长安区700余台机子就要流失掉近100万元。这还不算制水过程中,耗损掉的水量。

  “实际上,这已经属于违章转供。一直以来,供水单位也在追缴流失水费,但是涉及到经营者、物业等多方利益,阻力也比较大。”市供水公司销售经营处张丽娜介绍,市供水公司希望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借力检察机关,对全市制售水机的供水管理工作迈上一个大台阶。

  摸清底数,信息共享

  针对上述问题,长安区检察院向区卫健局等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各个部门根据监管职责,立即进行整改。

  市场监管局要督促没有证照的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卫健部门加强对水质检测监督力度;城管部门要对制售水机实行备案管理,监督供水单位安装计量水表等等。

  在推进会上,大家直言,造成如今直饮水机监管空白局面,就是源于前期准入机制执行不严格,导致中后期管理滞后。例如,长安区有多少直饮水机,起初各个部门均不掌握。底数不清,没有台账,部门之间信息不通,就联动不起来。

11月13日,推进会在长安区检察院5楼会议室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长安检察院供图

  区卫生监督所所长郑雨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卫健部门高度重视,卫生监督所里只有13名工作人员,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动员了53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利用一个月时间,拉网式走访了辖区511个小区,统计出700余台直饮水机,逐一造册登记。

  市供水公司第二营业处也曾动员力量对辖区进行了走访,统计结果和区卫健部门统计数据大致相符。

  相关部门在走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区卫生监督所所长郑雨表示,在监督整改中,最大的难题是搞不清楚制售水机的机主究竟是谁,机主、物业不配合调查工作,一些小区没有物业,要找到机主很困难。“我们是‘秀才’执法,讲道理、讲规章、讲程序,但是也会遇到一些不讲理的机主。”

长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金连增(右)在推进会上调度发言 长安区检察院供图

  卫健部门还提出,希望住建部门督促物业把好入关口,凡是不到城管部门备案的,物业公司一律不准机主安装。

  供水单位也提出,希望对今后新接入的制售水机信息共享,以方便其后续跟进管理。

  此次推进会上,检察机关特意将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并召集过来,由住建部门督促物业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区住建局副局长彭学恩也作了表态发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释疑,例如,没有物业的小区,一般由产权单位或者居委会托管。彭学恩还表示,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住建部门将会结合专项活动对辖区物业行业做出具体要求,督促物业全力支持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同时,金连增也表示,如果遇到机主蛮横抗拒执法,由检察机关协调公安机关对抗拒执法行为进行打击。

  已有近200台饮水机安装了计量水表

  随着专项工作的开展,各个部门都动了起来,经过不断磨合、会商,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工作机制。部门之间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局面正在形成。

  对于存量制售水机,自来水公司要全部安装单独计量水表,而安装水表,需要经营者提供营业执照、卫生许可、制售水机质检报告等材料。哪个饮水机材料不全,缺什么,自来水公司都将抄送给市场监督部门、卫健部门,由相关部门督促其办理证照、许可。同时,对符合安装条件的,安装计量水表,并抄送卫健部门,以便卫健部门后期开展监督检查。卫健部门在后续监督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制售水机存在问题,可以抄送相关监管部门,对其进行采取断水、取缔或其他处罚管理措施。

长安区卫健部门制作的卫生信息告示栏 张贴在饮水机侧面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截至到11月19日,市供水公司已经对195台饮水机安装了计量水表,今后,将按照非居民价格用水收费,而对于之前流失的水费,经多部门协商评估,也已经追缴了相当部分费用。下一步,供水公司或者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将定期检测制售水机出水水质,对水质检测的管理监督也在商讨形成机制。另外,一工作中遇到的些特殊情况、个例细节问题,相关解决方案也在研究制定中。

  “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各段都能管好的话,列车就能顺畅地跑起来。如今,专项活动的社会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对此,金连增做了个形象化的比喻,并乐观地评价道。

关键词:石家庄,长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