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行唐县:访情问计,助力“三留守”人员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11-19 21:42: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俺最大的乐趣就是帮助留守妇女,带领大家过上幸福日子!”近日,行唐县只里乡习村村民李建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李建欣组织村里留守妇女成立了一个互助组。在当地县、乡计生协的帮助下,留守妇女们学到了蔬菜嫁接技术,提高了蔬菜种植产品的质量。农闲时,还组织大家开展跳坝坝舞等文化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

  “自家番茄嫁接成功后,今年番茄亩产量增加了200斤。”李建欣高兴地说,接下来,他们将引进一些新品种试种后进行推广,争取将本村蔬菜基地扩规模、提质量,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行唐县作为河北唯一、全国四个关怀关爱“三留守”项目实施县之一,近年来,积极创新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三留守”群体特殊关爱帮扶体系,访情问计、综合施策,充分挖掘他们自身优势,发挥社会管理协同作用,扎实推进农村“三留守”关爱工作,有效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为摸清“三留守”人员基本情况,行唐县开展“走村入户、三留守人员普查”行动。通过入户调查,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全乡留守儿童人数、就读情况、监护情况,留守妇女工作生活状态、技能技术,留守老人年龄分布、赡养情况、健康状况等。同时,结合当地学校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对他们的成长过程进行记录和跟踪,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在生活上提供必要帮助,在心理上进行及时疏导。

  截至目前,行唐县累计走访慰问100户“三留守”人员,发放慰问金10000元。全面落实留守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对累计发现的333例病情,全部进行了救治。并针对留守老人体弱多病的现实,组织志愿者、健康指导员与留守老人逐一签约,提供健康帮扶服务。

  在就业技能方面,行唐县开展留守妇女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农业、科协、就业、妇联等部门,聘请专家举办种植、养殖、家政服务等致富技能培训班,为留守妇女提供致富信息。目前,已举办各种培训班12场次,参加培训人员1462人。  

关键词:精准脱贫 三留守人员 健康帮扶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