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至2020雪季力争实现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发布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11-20 17:25:5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11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举行,这是继2017年河北省体育局首次发布冰雪蓝皮书后,连续第三次发布。

  《蓝皮书》是由河北省体育局组织编撰的、反映河北冰雪活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该书聚焦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河北冰雪活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情况,研判河北冰雪活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河北冰雪体育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短板,着眼于推进河北冰雪活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全书共分概况、活动、产业、人才和组织5个篇章,囊括了2018至2019雪季冰雪活动暨产业概况、国家和河北地方政策、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概述等15个专题。通过充分、详实的统计数据,准确、客观地反映出河北省冰雪活动发展现状,成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河北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窗口。

  《蓝皮书》内容显示,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取得新进展,累计吸引437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取得新突破,新组建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和短道速滑队,确定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等7个重点项目。冰雪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截至2019年4月,张家口市园区招商项目已完成签约21个,总投资87亿元,累计完成注册新公司16家。

  《蓝皮书》指出,虽然取得了很多新成绩,但对比带动“3000万人参与冰雪”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存在冰雪运动场地不足,分布不均衡,冰雪运动进校园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冰雪运动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

  针对这些现状,《蓝皮书》聚焦重点任务,为河北冰雪运动发展提供科学导向。

  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破解“去哪儿滑”

  聚焦“2019年实现各县(市、区)滑冰场地全覆盖,滑冰比赛全覆盖;2020年实现各市和雄安新区标准冰面(61m×30m)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各县(市、区)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任务目标。督导各市、县加快场馆设施建设进度,弥补冰雪运动场地资源缺口。同时,河北省体育局还将研究冰雪场馆运营补贴政策,推动冰雪场馆运营可持续发展。

  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力度,破解“谁去滑”。

  坚持赛事活动引领,以举办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为契机,各市、县举办选拔赛,省级举办总决赛,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目标,广泛开展各类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2019至2020雪季力争实现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加大冰雪师资培养力度,破解“谁来教”。

  下一雪季,河北省体育局将联合省教育厅大力推动有体育院系的高校设置冰雪运动专业,加大师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将河北体育学院打造成河北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排头兵”;进一步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加强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搞好配套服务,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积极性,积极发挥各类冰雪培训联盟作用,全面打造好冰雪活动发展的动力“引擎”。

关键词:冰雪,蓝皮书,河北,发布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