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新媒体集团总编辑刘唯一:构建集约化全媒体传播体系

来源: 广电业内微信  
2019-11-21 17:58:39
分享: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明确阐释了“全媒体”概念,认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四全媒体”是新时代全媒体的最新表述和全新总结,深刻揭示了全媒体的本质内涵,以及全媒体发展的机遇挑战和规律趋势,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对于地方主流媒体来说,由于平台、人才、技术、内容、资金、渠道、用户等条件各有差异,因此,要实现地方“四全媒体”的均衡发展,就须注重集约化,即结合地方媒介生态,集中主流媒体优势资源,针对宣传重点,在宣传形式与渠道上下功夫,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四全媒体”。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大潮已起,主流媒体必须擎旗引路,顺势而行。在新形势下,长城新媒体集团作为河北省重点打造的省内唯一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时代担当,解答时代命题,以深入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出多样、美味的新闻大餐;持续拓宽传播空间,充分利用媒体融合传播优势;持续提高政治占位,维护占领好党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着力构建集约化全媒体传播体系。

  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集约化全程媒体

  当前,移动优先已经成为建设全程媒体的必要条件。一方面,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截至2018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也就是说,移动传播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用户的必然选择,全程媒体离不开移动传播。另一方面,从传播者的角度来看,要想突破时空限制,全景式展示新闻事件的发生、发展、高潮、降温、平息等各个阶段,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获取新闻信息的需求,必须通过移动传播来实现。

  长城新媒体集团通过搭建移动网络直播平台,培育“长城全直播”品牌,广泛参与时政、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多个领域主题活动的直播,如将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关键节点常态化列入直播计划,培养用户“每逢大事登长城、身临其境看直播”的阅览习惯。同时,将移动优先的理念具化到一线采编工作中,明确传播主题,针对重点稿件、优质作品在移动端实现首发,引导薪酬绩效考核、稿酬评分办法和好新闻评选指标向移动新媒体产品和移动端倾斜,推动移动传播成为新常态,将全程媒体打造成为新媒体的特色竞争力。

  坚持技术引领战略,建设集约化全息媒体

  科学技术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的首要驱动力,让建设全息媒体成为现实。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在先进技术的迭代催生下,越来越多的新应用率先运用到新闻传播领域,传播手段日新月异,媒介形态层出不穷,让呈现方式从单一、孤立走向多元、立体,让新闻产品可看、可听、可感、可知,让新闻现场实时呈现或者逼真再现在用户面前,极大拓展了人们的认知边界。

  长城新媒体集团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探索网络传播新方式,着力建构舆论新生态,具有河北特点的媒体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长城新媒体集团以加强融媒体产品创新、优化用户体验为切入点,在建设集约化全息媒体方面率先进行了有益尝试。在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长城新媒体集团设计开发的轻量化融媒体全平台移动直播设备“钢铁侠”,集成了多信道视频录制、广播级云台防抖、VR全景内容采集、实时无线网络传输、前后方即时连线调度等多个功能,在短视频采集发布、VR全景直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研发的订制化智能设备“长城直播眼镜”,实现了实时录制并全息化直播记者眼前的场景,在满足移动化直播节目生产需求的基础上,为广大用户提供了第一人称视角,将用户带入新闻现场,感受新闻发生、报道、反馈的全过程。

  坚持生态平台思维,建设集约化全员媒体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随时随地可发声。相对而言,媒体通过专业化生产的新闻内容,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用户的需求。当前,广大用户不缺媒体,缺生态,缺平台,尤其是自媒体与后论坛时代以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主流媒体当积极应对,抓紧实现从“做内容”向“做平台”转变,将工作重心放在引导、组织、把关、筛选、推广以及精品内容生产方面,激发广大用户进行内容生产的创作热情和积极性,才能持久保证媒体的生命力。

  长城新媒体集团重点打造了“长城24小时”客户端,初步搭建了平等、开放、共享、协作的互联网生态平台,其中开放性是客户端的主要特点。在“长城24小时”客户端上,“长城号”频道可供省直厅局、地方媒体、企事业单位、自媒体等入驻,方便用户有选择进行关注和阅览,由此自媒体矩阵形成。“随手拍”栏目主动向用户需求贴近,该平台为注册用户提供图片、短视频等发布推荐和展示吸粉空间,推动内容生产从媒体专业生产向用户生产的转变。同时,实名备案的用户经审批后,还可以随时随地开通“达人直播”“VR直播”平台,开启直播模式,使全员媒体走进现实,易操作、可落地。

  坚持数据驱动意识,建设集约化全效媒体

  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通过对用户浏览页面、停留时间、访问频次、内容偏好、价值取向等信息进行撷取、管理和处理,实现了新闻数据的实时备份、挖掘分析、智能推送等功能,对媒体的传播效率、传播效果、传播效用产生了重要影响,让新闻产品从策划、采集、生成、传播、评价、反馈形成良性循环的闭环,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新闻采编思维,实现了从“以采编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让新闻传播更有效率、更加精准,让新闻价值更加实用、更加凸显。

  长城新媒体集团以为冀云•融媒体平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己任,对标前沿先进技术、实用技术,着力构建面向全省媒体的大数据平台,集纳各地各部门权威信息和数据资源,开展媒资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标准化处理、数据分析等数据增值服务。同时,着力建设“中央厨房”融媒体中心,基于个性化推荐引擎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为广大用户推送有价值、符合用户喜好的新闻资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用户个性化信息需求。

  在我国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打造“四全媒体”,关系着主流媒体是否能够成为舆论压舱石、社会黏合剂、价值风向标, 考验着主流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的能力。对于主流媒体来说,拥抱新技术,就是拥抱未来;主导全媒体,就是把握未来。

关键词:全媒体传播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