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公转铁”!北京—雄安4个绿色物流基地启用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2019-11-21 19:04: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1121日,北京—雄安绿色物流基地启动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铁路货场举行。

  据悉,此次揭牌的4个绿色物流基地是北京铁路局着力打造天网+地网绿色物流配送体系中地网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网主要包括以北京黄村和沙河为中心,面向京南、京北,辐射京东、京西的绿色物流基地,以河北高碑店、文安为节点,辐射雄安新区的绿色物流基地。     

  北京-雄安绿色物流基地启动仪式。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这次启用的4个绿色物流基地是铁路部门在实施矿建等大宗货物公转铁进京的基础上,首次开辟进雄安新区绿色物流通道,也是进一步深化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构建“1+4+N”“公转铁新业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雷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我们铁路局将这些铁路原有的场站资源利用起来,加大对河钢钢材的发运力度,大大提升运输效率。”据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春雷介绍,“这也是我们在推进钢材进京绿色物流基础上,打通雄安新区绿色物流通道,率先启动钢材进京及服务雄安新区绿色物流项目,从而实现钢材‘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零公路突破,更好地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和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统计,仅20191月至10月北京铁路局承担河钢集团钢材、金矿、煤、焦炭、矿建等物料运输3253.5万吨,同比增长408.1万吨,增幅14.3%,其中钢材发运933.1万吨,同比增长165.5万吨,增幅17.7%4季度实现河钢集团进京钢材零公路运输。  

  河钢集团物流事业部部长唐光明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河钢公转铁工作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还是很有成效的,2019年全年预计河钢集团物流总量1.59亿吨,其中铁路运量6642万吨,同比增加950万吨。北京局管内铁路运量4142万吨,同比增加593万吨(包括钢材207万吨),相当于替代了19万辆重型卡车的运量,在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河钢集团物流事业部部长唐光明表示,河钢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及综合服务商之一,将进一步深化与北京铁路局的协同合作,持续增大铁路运输比例,贯彻国家“公转铁”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启动仪式当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还共同签署了《全面深化绿色物流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继续围绕1个物流平台(京铁云平台/河钢物流信息系统)+ 4个绿色物流基地(黄村/沙河/高碑店/文安)+N个物流节点,构建“1+4+N”“公转铁”新业态,加强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围绕路企互保业务、智慧平台融合、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创新物流合作模式、深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同落实“外集内配、绿色联运”方案,高质量提升物流业、制造业水平。

关键词:北京,雄安,物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