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工业设计周】从跟随前进到自我强势发展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谈河北工业设计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1-22 10:12:00
分享:

李毅中作主旨演讲。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河北省工业设计近几年后来居上,从跟随前进逐步进入自我强势发展阶段,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成果。”在11月21日举办的“设计力赋能未来之城”主旨演讲活动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谈到河北工业设计近年来的发展,由衷赞叹道。

  李毅中在介绍发展工业设计的必要性时说,如今,我国经济体量大,多数产品产量进入高峰平台,但工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6.4%。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提高工业增长值不能主要依靠量的扩张,而要靠产品的质量、品种、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而工业设计因其投入少、周期短、回报高、风险小的优势,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有增值潜力的有效和便捷的环节,也是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手段。

  “有关机构曾测算,2018年,我国对工业设计年产值的需求是1600亿元,但实际供给不到400亿元,也就是说我们工业设计供给已有的规模产值是我们现在需求的四分之一。即使工业设计的能力以年均30%的增速扩大,但同时社会的需求也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中国工业设计年产值将达到1300亿元,却也只能满足总需求量的一半。”李毅中认为,我国经济体量及市场巨大,工业门类齐全,产品价值链亟待向中高端发展,工业设计市场需求潜力很大。

  而对于河北来说,同样如此。“河北是工业大省,产品门类全,经济体量大,要较快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不能走扩能增量的路子。要依托现有的产能和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品种、品牌,而工业设计则是快捷有效的途径。”李毅中认为,依靠工业设计,用较低投入提高产品功能与质量,提升产品价值及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样的思路十分符合河北实际。

  李毅中表示,目前,河北已建立了较完善的政策体系,提出工业设计五年专项规划,采取系列支持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建立专项基金,支持创新成果转化,各地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并认真落实。同时,以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龙头,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全省有石家庄、秦皇岛、雄安三个重点集聚区,各市都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国内外人才,形成工业设计推动力。此外,河北还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广宣传、引外智、创品牌、树标杆,推动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出成果、上水平,转型升级。

  “河北工业设计周和工业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优选了100家制造企业和100项设计产品,树立了典范。创新中心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合作,‘设计+制造’已经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在发展工业设计方面,河北已经探索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推广。”李毅中说。

关键词:工业设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