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邢台“小马扎”小分队宣讲为何如此接地气?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刘澜澜
2019-11-22 13:3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刘澜澜

  在河北省邢台县晏家屯镇,活跃着一支70人的“小马扎”宣讲小分队。他们来自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又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农村。他们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者,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将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11月20日,记者跟随晏家屯镇“小马扎”宣讲小分队,走进基层一线进行宣讲。

  进学校:课堂上入脑入心

  “提到社会主义制度,同学们或许会觉得遥远,那么我问一下,现在上学交不交学费?住宿、教材交不交费?”

  “不交。”

  “这得益于什么?”

  “我们国家的义务教育。”

  11月20日,在晏家屯镇中学初二256班教室,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晏家屯镇中学党支部书记文天佑坐在讲台上,为同学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天佑为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摄

  “三峡大坝为什么能建成,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重建汶川,这是为什么?”在课堂上,文天佑深入浅出地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讲解给同学们。

  文天佑是晏家屯镇小马站宣讲小分队的成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他组织全校老师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全校师生收看新闻联播,了解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文天佑说:“我们要求老师们通过班会、思政课,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课堂上,确保入脑入心。”

  一位同学课后表示,听了文天佑老师的宣讲,自己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认识更深了,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进企业:企业编分5组进车间宣讲

  “今天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每一个党员都要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企业做大做强。”在邢台创源汽车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源公司)的党员活动室,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进朝组织公司党员、员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范进朝(右三)为企业党员、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摄

  创源公司是一家办理二手车登记、交易、上牌等业务的企业。范进朝是创源公司“小马扎”宣讲小分队的队长。

  范进朝介绍,公司现有164名员工,编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一名负责人。“每周五下午我召集小组负责人在党员活动室集中学习培训,然后由各个小组负责人深入到业务大厅、各个车间检测线上再进行宣讲,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覆盖到全体职工。”

  进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宣讲

  “四中全会开的好”“大家反响都不小”“观众认真去领会”“(锣响)伟大!”

  当日下午2时许,在晏家屯镇东石村广场上,4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大妈,挎着鼓、拿着锣,在表演三句半。在锣鼓声中,4名三句半表演者认真、质朴的表演,让广场上发出阵阵笑声、叫好声和掌声。

  4名三句半成员都已经50多岁,她们是村里的文艺爱好者,喜爱参加文艺活动。于是,晏家屯镇“小马扎”宣讲小分队便把她们吸收了进来。

东石村“小马站”宣讲队成员通过三句半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摄

  考虑到村民的文化程度,采用大家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进行宣讲,显得很重要。

  为了便于村民们接受,晏家屯镇党委宣传委员王为专门创作了一篇三句半,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编成唱词,让4名文艺爱好者练习背熟,在村里人群较为集中的广场上进行表演宣讲。

  三句半成员之一的王海芬曾在村里的鼓乐队担任指挥,她教会了另外三名成员敲锣打鼓,4个人聚到村委会,加班加点背唱词,练习锣鼓。

  “除了三句半,我们也在尝试其它形式,在寓教于乐中让村民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王为说。

  70名宣讲员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宣讲

  据了解,晏家屯镇“小马扎”宣讲小分队现有70名宣讲员,分别来自乡镇机关、村两委、辖区企业等。

  晏家屯镇党委书记马维书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晏家屯镇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小马扎”宣讲队优势,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利用文化宣传栏、农村大喇叭等形式,以大讲堂、三句半、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编分5组,深入农村、企业、校园,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宣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晏家屯镇落地生根。

关键词:十九届四中全会,邢台县,小马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