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共产党员孙鹏涛:扶贫致富的”领头雁”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许金亭 朱恒松
2019-11-22 15:49:04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 朱恒松)清河县连庄镇马二庄村人孙鹏涛,因患小儿麻痹症,一条腿残疾。为减轻家中负担,他先后养过鸭子、到企业打过工,因身体残疾,每做一种工作,他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通过媒体了解到种植食用菌是一条致富门路,种植管理简单,劳动强度低,非常适合残疾人劳作,而且初期投资也不高,技术容易掌握,创业初期他试种了2个大棚蘑菇,一年下来获利4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决心在食用菌种植上大干一番,申请成立了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经过不断钻研、实践,他发明了“枝条菌种”育种方法,与传统培养菌种方法,不仅节约成本而且蘑菇品质、口感也优于原来的,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孙鹏涛种植的菌类品种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短短几年,便成为全县有名的“蘑菇大王”。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做脱贫致富的榜样,还要做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孙鹏涛致富不忘乡亲,为了回报社会,使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他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接连办了三期菌菇培训班,使200多人学到了技术。他们学到技术后 开始独自创业,孙鹏涛免费提供菌种,联系客户帮助销售。

  “是鹏涛给了俺生活的希望,他是俺们残疾人的主心骨啊!”60多岁的残疾人孙明香说。孙明香因为一场车祸双腿落下残疾,孙鹏涛帮他建起大棚,免费提供菌种,还手把手地传授他种植技术。仅仅半年时间,孙明香的一个大棚便赚了4000多元。第二年,孙明香主动找到孙鹏涛扩大种植规模,增加了3个大棚。

  孙鹏涛不仅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种植技术,而且周边村的残疾人到他的合作社打工他全收,孙鹏涛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安排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目前在合作社打工的残疾人约有20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关键词:扶贫,领头雁,党员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