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移动源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

来源: 长城网  筵怡、卜洋
2019-11-22 17:22:10
分享: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戴喜明,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中,对“移动源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戴喜明。记者 筵怡 

  会议中指出,根据专家对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排放源贡献评估分析,移动源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氮氧化物的第一大排放源,VOCs的第二大排放源,在总排放量中的占比分别为44.7%和14.0%。同时,机动车运输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扬尘污染等环境问题,已成为当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主要领域之一。

  对于移动源治理还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公转铁是解决交通运输结构不理的长期治本之策,也是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重要的措施。我们围绕到2020年铁路货车比例较2017年增长40%的目标,下大力加快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企业铁路专线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铁路专线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大力推进海铁联运,全面完善码头设施和集疏港体系建设,确保到2020年采暖季前,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运输。

  根据我省机动车污染现状,当前我省移动源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是重型柴油货车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2017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关注我省重型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领导的指示精神,多次就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对策和措施,积极推进治理。

  2019年6月起草制定了《河北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8月又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进行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绩,突出柴油货车这个重点,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的若干措施》,对我省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确定了坚持统筹油路车综合治理,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质量和车用尿素达标保障为支撑,由柴油车达标排放为主线的污染防治模式。

  在回答的最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副处长戴喜明还对油品监管、运输结构调整、车辆的管控三个方面做出详细讲述。

关键词:河北,上半年,运输结构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