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工业设计周】这些河北设计让世界惊艳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1-22 23: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可根据不同需求灵活变化搭配车厢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呆萌可爱又极具设计感的“新一代电动小车”欧拉R1、荣获德国IF设计金奖的“黛茜椅”、荣获德国红点奖的“X杯”……在2019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37个展位汇聚众多河北工业设计优秀展品。每个展位前,参观、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许多参展外商也来到河北展区,为河北设计点赞。

  颜值高 河北美丽绽放世界

观众拍摄猫爪杯。记者 李代姣 摄

  在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各种晶莹剔透的玻璃制品在灯光下反射明亮的光泽。一款内层设计为粉红色猫爪形的玻璃杯周边始终围满顾客,尤其年轻女性,对它爱不释手。

  “这款前段时间爆火的猫爪杯是我们为星巴克公司定制的一款异形双层杯,内层用粉色玻璃料吹制成猫爪的形状,造型独特美观,十分可爱。”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物馆接待中心主管李晓光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都会研发新品200余款,其中七八十款在市面上热销。已与世界知名品牌星巴克、美国康宁、雀巢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55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外销产品占总产量的5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对于提升产品附加值的作用,我们也在寻求为用户提供从设计到生产的全过程服务。”据李晓光介绍,该公司组建了20余人的专业研发设计团队,每年将总销售额的7%投入研发,同时,与深圳、欧美众多设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将全球最时尚、最前沿的设计思想导入企业研发设计之中。

  在不远处的白沟箱包展位,一块块乍看并不起眼的黑色皮革放在电热板上,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迅速幻化出艳红、明黄、碧绿三种瑰丽的颜色。

  “这是河北昊明人造皮革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一款皮革材料,在30℃以上的温度中就会产生颜色变化,使用这种材质制作的箱包,在气候温度、人体温度的影响下,将产生不同的颜色和花纹。满足人们追求时尚美观需求的同时,也更加绿色环保。”河北雄安晟邦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骆帝锡说,工业设计周开始以来,很多外国展商对这款皮革材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坚持技术研发与创新,目前,明昊皮革产品客户遍及全球,专供世界知名品牌MK、COACH(蔻驰)、古驰、LV、普拉达等,和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全部实现外销。

  更贴心 关注改善用户体验

  “在河北展区走了一圈,我对展出的‘黛茜椅’、欧拉R1电动车和一款即开热水机都很感兴趣。我认为,河北设计的很多产品在关注用户使用体验和感受方面都做得很好。比如即热开水机,小巧便携,让人能随时随地喝到温水,十分人性化。”深圳维麒管理咨询企业首席执行官Victor Declety告诉记者。

体验的观众交流坐在“黛茜椅”上的感受。记者 李代姣 摄

  而备受Victor青睐的“黛西椅”,更是在2018年获得了德国IF设计金奖,也是中国在家具制造领域获得的首枚该奖项金奖。

  河北优曲家具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李满志告诉记者,设计简洁的“黛茜椅”采用符合人体塑形、厚度仅6毫米的德国材料3D弯曲木,使用全球首创的3D弯曲木附皮工艺,在曲线贴合人体的同时,加以最天然的真皮质感,使用时极其轻便舒适。目前,这款座椅在欧美地区销售情况非常好。

  同样拿到国际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的“X杯”,在人性化设计方面也非常用心。“玻璃杯掉落破碎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款‘X杯’采用了明尚德公司的一项专利技术‘Boro+技术’进行研发生产,在高硼硅玻璃表面用液态的硼和硅胶做了一层保护膜,使产品具有耐高温、耐跌落、健康无毒的特性,万一失手将玻璃杯掉落到地上,摔碎的瓶子仍然能保持基本完整,碎片不会爆开,不容易割伤人,安全性更高,更容易清洗。”李晓光说。

  “我认为,产品丰富且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工业设计应该更加关注市场对产品的评价和用户的使用体验,由此提出改进的新需求,引领制造企业不断对产品设计进行提升。在这方面,河北的很多企业和产品都表现得十分出色。”Victor Declety说。

  有内涵 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

舒亚薇与外商交流产品设计理念。记者 李代姣 摄

  在白沟箱包展区,Indeed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Karel J. Golta与河北春丽皮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亚薇交流着关于产品设计的看法和理念。

  Karel J. Golta非常喜欢展位上一款融入中国传统“金镶玉”设计元素的手包,他告诉记者:“肩带、车线、缝线都做得十分精致,图案纹路也非常有设计感,金属扣的质感特别好,而且一面是闪亮光滑的金属,一面是带有自然纹路的玉石,这个设计很有中国特色。”

  “如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并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舒亚薇表示,我们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一方面坚持引入最前沿的时尚观点和设计理念,另一方面有意识地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设计之中,让我们的产品兼具时尚与中国特色,打造河北的高级时尚箱包品牌。

  “24日,我们将在本届工业设计周进行新品发布,借助这个广阔的平台,向世界展示河北设计与中华文化的魅力。”舒亚薇说。

  认真逛完整个河北展区的Brandis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Martin Heck与舒亚薇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认为,很多产品在全球各地都在生产,而来到中国,他们更希望看到一些独具特色的设计产品。“设计产品应该是科技和艺术的结合,是物质和文化的交汇,在这里,我看到很多带有戏曲、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设计产品,非常令人赞叹。”

  有颜值、有内涵、更贴心,如今,河北设计频频闪耀国际盛会,创新赋能工业设计,让更多河北制造惊艳全球。

关键词:工业设计,惊艳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