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黄岸村搬迁记

来源: 长城网  路钦淋 赵娇莹
2019-11-25 16: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钦淋 赵娇莹)“搬到楼房里干啥都方便。”11月19日,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黄岸村村民黄小英在新家厨房里,边包水饺边跟记者细数搬家后的变化:“不用烧煤做饭,你看屋子里多干净。往年冬天还得烧水兑着用,现在一拧就有热水……”

黄岸村村民黄小英在新楼房里包水饺。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今年,黄小英和其他村民一起,通过易地搬迁搬到阜平县平阳镇上的平阳新区,一家三口住进了一套宽敞的三室两厅。午后的阳光洒在阳台上,黄小英窗明几净的新家看起来简朴又舒适。“之前哪儿敢想现在的日子啊。”饭后,看着在寒冬依然茁壮生长的观音竹,她眯着眼笑了。

  平阳新区离镇政府不到一公里,一排排灰白相间的七层崭新居民楼立在山前,为冬季苍黄的大山带来一抹亮色。

易地搬迁扶贫新区——平阳新区居民楼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总面积1.045平方公里的黄岸村就“藏”在大山里,坡上坡下零星分布着68 户232口人。没有通村的公路,没有学校,卫生室形同虚设……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村贫困发生率达到66%,一方水土已经养不起一方人。

  青壮年纷纷出门打工,“挪出穷窝”的想法开始萌发。

  2016年,阜平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入驻黄岸村。“村子小人少、贫困发生率高、产业发展弱、基础设施差,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小、高、弱、差’。如果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不仅资金的利用效益不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强,所以我们决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驻村第一书记王业勋回忆。

  说干就干。2017年和村民签订协议,2018年建造平阳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区,2019年黄岸村全村搬迁完毕,采暖季前全部入住新楼房。

  从穷山沟里搬出来,生活立马不一样了。

  “在村里时候上个厕所得跑几百米,碰上下雨下雪就发愁”“从前买个药要走五六里山路,现在家门口就有药店”“我家房子年头久了,碰上刮风下雨心里就慌”“家里孩子再也不用走山路去北庄(隔壁村)上学了,现在平阳小学啥都有,离家还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最真实的变化。

  “老了老了享福了。”在没花一分钱就搬入的精装修的新家,生平第一次住上楼房的村民、74岁的段国利对现在的日子很是满足。

村民段国利在新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现在跟之前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老人说着,生怕记者不信:“走,我带你们去原来家里看看。”

  从镇上出发,经由蜿蜒的山路拐到没有硬化的山村土路上,再蹚过几条小溪流,10公里的路程,驱车约半个小时才能抵达。

  段国利以前的家,是小山坡上并排的三间小屋。褪色的红灯笼挂在屋檐,塑料纸糊上的窗户有的已经被风吹破,没有院子,冬天的山入眼满是枯黄,没有一丝生机。自来水管在仅容一人通过的台阶旁,裹着厚厚的旧衣物防冻,大柴火搭成的简陋厕所立在更高的小坡上。

段国利在黄岸村的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从前家里全靠这个炉子做饭取暖,家里哪儿都黑乎乎的。”老人指着屋前废弃的火炉说:“做梦都没敢想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

  “老了老了享福了。”回新家路上,老人又重复了这句话。

  “我们村群众外迁居住的愿望很强烈,当时一周就把所有协议签完了。”黄岸村村支部书记兼主任段立辉感叹:“现在搬出来后,大家伙儿都挺高兴,衣食住行都方便了,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

  从山窝窝搬到镇子上,从小平房住到楼房里,易地搬迁带给贫困山村群众的,不仅是生活的便利,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了解,截至11月20日,列入河北省省“十三五”规划、涉及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提前40天完成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

  搬得出,就要稳得住、能致富。黄岸村坚持统一规划,将发展产业、解决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兴建高标准四季香菇大棚、高标准肉鸡养殖大棚,并在平阳新区内同步建设高标准家庭手工业车间,满足搬迁村民的就业需求。

  “希望村里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明年在外打工的儿子就能在家门口干活挣钱了。”段国利企盼着一家团聚的更好明天。

  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易地搬迁,扶贫,变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