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身边的初心使命】井陉退休老夫妇廿载为民义务写楹联上万幅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1-25 16:35: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忠勇)在石家庄井陉县城幸福东街的一个小区里,住着一对退休老夫妻。从1999年以来,夫妻二人充分发挥爱好书法的特长,坚持20年为群众义务书写楹联一万余幅,受到人们的赞扬。

  丈夫李聚科,现年72岁,妻子霍连清,也年已68岁。李聚科从小爱好写字,尤其对书法产生浓厚兴趣。参加工作后,购买了王羲之字贴,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钻研练习。每年春节期间,还跑到各机关单位和各家各户观看门上张贴的对联,看哪副写的好就用相机拍摄下来,回去模仿学练。在他的影响下,妻子霍连清也拿起毛笔学习书法,自学柳公权的玄秘塔碑,颜真卿的多宝塔碑。退休之后,夫妻俩在商场租赁了一个摊位,一边搞经营,一边练书法。

夫妻二人在书写楹联 李忠勇供图

夫妻二人在书写楹联 李忠勇供图

夫妻二人在书写楹联 李忠勇供图

  特别是每年腊月,好多人找他俩写春联,他俩将写春联作为实际检验书法水平的好机会,不仅花费时间,而且贴上红纸,在春节前一个月就购买红纸,开始书写春联,除了满足亲朋好友外,还免费送给商场里职工和顾客朋友。人们都喜欢他们写的春联,说手写的春联红纸黑字,有传统意义,有过年的味道。

  义务写春联,真情暖人心。他们对找上门来要求写春联的,都有求必应,哪怕耽误自己的生意。2017年腊月二十七日,是井陉县城最后一个集日,顾客都在抢购买年货,他俩的摊位忙得不可开交,而此时有一个单位因没有买下手写春联,急需30多幅,全都是2米长的大对联,李聚科便放下自己的生意,回家写春联,一上午时间就写好了,他们拿到春联非常满意,说要给点报酬,却被他谢绝了。

  近几年,他们义务书写春联已小有名气,找他们写春联的人逐年增多。2018年腊月,他们一下子购买香山黑计5斤装的一件6桶、红纸110公分500张,200公分的200张,书写春联近千幅,全部免费送了人。“看到人们家门口贴上自己亲手写的春联,心里觉得有成就感。”李聚科说。

  除了书写春联之外,他们平时还经常给人们义务写乔迁新居联,寿联,喜事联。今年10月份,同村一个老乡在县城买了新房,来找李聚科写两幅乔迁新居联,他晚上加班写好后,第二天老乡没空来拿,他步行二里路送到家里,老乡很是感动。

  就这样,这对老夫妻由开始的每年写楹联几十幅、二三百幅上升到如今的七入百幅,甚至上千幅。据粗略计算,20年来,夫妻俩已义务给人们写送楹联万余幅,为千家万户喜寿年迁增添了喜庆色彩。

关键词:井陉,退休,春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