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看到汽车落水,盐山这名交警奋不顾身下河施救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1-26 14:29:4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孔大龙 黄志亮

  近日,沧州盐山县一辆汽车不慎扎进路边河里,这一幕恰好被下班回家路过此地的公安交警看到。危急之时,民警紧急停车,跳入3米深的河水中,将轿车玻璃砸开,救出了司机。自己因河水呛入气管进入肺中,患上了吸入性肺炎,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汽车不慎落入河中

  11月22日18时许,盐山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孙健驾车回家,途径王信干沟梁庄桥时,他看到前方一道车灯光从桥边落到河水中。孙健心里一震,猜测可能是有机动车落水。他加快车速,把车停在车灯下落的地方,借着灯光查看。当看到桥栏上有撞痕时,他一下子明白了,有车冲入了河里。

事发现场 孔大龙供图

  孙健跑到河水边查看,果然有一辆轿车漂浮在水面上。他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向漂浮的轿车游去。他试图打开车门,但无济于事,河水的压力使车门稳丝不动,车里已经灌进河水,驾驶员在里面吓得说不出话来,随着轿车进水量的不断增加,轿车在慢慢下沉。

  潜入水底摸石砸窗

  如果轿车沉下去,车上的人会有生命危险。孙健试着用拳头砸汽车挡风玻璃,依旧没有砸开。

  他一头扎进3米深的河水下面摸砖头或石块,他穿着被河水浸透的衣服,起伏数次后,他抓住了一个石块,左手握着轿车左抓手,右手用力将车门玻璃砸碎。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河水灌满了轿车。在轿车在沉没一瞬间,孙健将驾驶员从车里拽了出来,并把他托到岸边。上岸后,孙健开车将落水驾驶员送回了家。

落水车辆 孔大龙供图

  孙健开车回家后,感到全身无力,不停地咳嗽。家人送其到医院检查,经过CT确认,孙健在救人扎水摸砖头、石块过程中多次呛水,河水顺着气管,呛到肺部,患上了吸入性肺炎,需住院治疗。

  被救司机一路打听找到施救者

  在住院期间,被营救的落水者和家人一路打听来到了医院看望孙健。

  原来被救司机把孙健驾驶轿车车牌号牢牢地记在心里。待头脑清醒后,和家人一起寻找救他的好心人,多方打听,终于得知救人者为盐山县望树镇张西台村人孙健,在盐山县交警大队工作,因为营救自己,已经在住院治疗。

  得知这一情况,11月24日,被救者和家人一起来到医院看望孙健,表示谢意。

被救司机(右)到医院看望跳水救人的施救者孙健(左) 孔大龙供图

  据被救司机张恒讲述,他驾车不慎轿车闯入河中,打不开车门,冰冷的河水灌进车内,一下就蒙了,车慢慢下沉,心里非常害怕,脑子里一片空白,认为自己的生命定格在这天傍晚的河水里。“是孙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和我的家人一辈子也不能忘记这位救命恩人。”在他将3000元现金塞到孙健手中时,躺在病床上的孙健婉言谢绝,“救人是应该做的,钱我不能要”。

关键词:交警,盐山,落水责任编辑:高琳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