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有所为有所不为”给河北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什么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11-27 17:29:00
分享:

  11月26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指出,全省各市和雄安新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密结合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发挥互补优势,推进错位发展。要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

  2019年4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唐山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迁安市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深入了解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经济工作,一直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而产业是经济体系的基础和内核,要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就必须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河北省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工业总量连续14年位居中国第6位,其中,钢铁连续17年居中国第一。要实现经济转型,坚定不移去产能就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近年来,河北省各有关部门完善顶层设计、全面组织实施,市县结合实际同步推进落实,打出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组合拳”。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河北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产能5952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水泥产能1194.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4159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923.8万吨、火电产能179.05万千瓦,去产能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

  更为难得的是,河北经济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中迎来可喜变化。为了抢占中高端市场,不少钢铁企业逐步摒弃了以量取胜的传统观念,一手抓人才引进、大力加强创新,一手抓渠道拓展、努力树立品牌,从人有我也有、拼价格,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拼特色,逐步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变产业之“忧”为产业之“优”。

  去除无效、落后产能,主动调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实践证明,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从面临的形势任务实际出发,从人民的愿望要求实际出发,有所为有所不为。

  要看到,只有过剩的产能,没有过剩的产业。为加快全省工业转型升级,从2011年起,河北省连续九年推进实施千项技改工程,与此同时,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的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创新驱动风生水起,改变了“一钢独大”局面,也带来了京津冀空气质量和企业效益的明显好转。

  当然,不同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也不尽相同。例如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大红门市场、新发地农产品市场、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等相继落户保定、沧州,廊坊已基本完成了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体系编制,张家口、承德则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长期为首都的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只有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不再牺牲环境搞发展,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速,不再做无效投资,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才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结合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可以再大些。(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