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电影《那时风华》西柏坡巡映 讲述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故事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刘澜澜
2019-11-27 17:28: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刘澜澜)11月26日,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真实经历为背景创作的电影《那时风华》在西柏坡举行巡映礼,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电影《那时风华》讲述了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河北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肩负“荒漠造绿洲,保卫北京城”的神圣使命来到坝上,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创造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 

电影《那时风华》在西柏坡举行巡映礼。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那时风华》由李三林任导演,田运章担任总编剧,青年演员程琤、刘思博 、肖雨雨、秦朗主演,实力派演员刘之冰、刘佳、王姬友情出演。影片塑造了以郑百团、唐学燕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和以苏铁为代表的林业工人形象,讴歌了他们历经残酷环境的考验、创业的磨砺和爱情的打击,甚至付出生命为代价,把荒芜的塞罕坝改造成绿色的海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涛林海中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电影《那时风华》海报。

  “《那时风华》是一部表现塞北高寒自然和人类超凡力量抗衡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把人的自我与大自然的矛盾作为故事的最大冲突点,用于展现中国人光荣与梦想的主题。”导演李三林表示,影片采取“一纵二横”结构方式来为故事服务,以承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的苏青青之口来讲述塞罕坝三代人的故事,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选“地球卫士奖”的诞生过程贯穿事件始终,用生动感人的故事、鲜活丰满的形象、唯美浪漫的镜头、用宏大壮阔的场面,真实再现三代林场人战天斗地的精神,高站位阐述“塞罕坝精神”。

《那时风华》主创人员与观众互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塞罕坝精神’太感人了,太伟大了。”唐学燕的扮演者程琤说,“拍完这部电影,更能切身体会到什么是‘塞罕坝精神’,就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我之前是长发,为了演唐学燕这个角色,毫不犹豫剪了短发。”

  罗舒娅的扮演者秦朗说,“可以说整部电影的拍摄环境是很恶劣的,有风沙,也有雨雪。拍戏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雪地里跳舞,那天正好下雪,气温很低,穿的很薄,所以当时冻了一天。也正是因为这样,更理解了林场工人们的艰辛和不易。”

  观众王先生表示,《那时风华》是一部非常好的主旋律影片,看完电影,心潮澎湃。“塞罕坝从过去的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如今的林海奇迹,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坚守林场、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非常值得一看。”

  电影《那时风华》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河北影视集团联合摄制,河北电影制片厂、恩幕传媒、秋江潮传媒共同出品。影片将于12月10日全国公映。

关键词:电影,《那时风华》,西柏坡巡映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