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唐山:二手房买卖最快1小时办结领证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武新杰
2019-11-29 12:20:35
分享:

  市民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记者 武新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武新杰 )“我网上预约的下午2点半,有事耽误了一会儿,到服务大厅3点多钟。交完资料就在这里等着,1个小时就可以领到证。”11月21日,正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张先生非常满意地说,现在快多了,以前需要跑三四个部门,花费一天半的时间。

  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着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法规处李文韬处长介绍,唐山市不动产登记经历了从分散到集中、从“各自为政”到“集成服务”的发展过程。唐山市房产交易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在进驻市民服务中心以前,分别在不同地点办理交易、纳税和办证工作。市民完成一笔二手房交易业务,需要到市区三个地方,经过四个环节(个人房产信息查询、房屋交易网签、交易纳税、不动产证书打印)才能完成,个人开车跑办且各环节十分顺利情况下,最短需1整天时间。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建立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不动产交易及相关业务集中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办理,让群众办证少跑路。为此,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独立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涵盖房产交易、纳税、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办理不动产交易的群众在一个大厅即可办完所有房产交易手续。同时,还打破原有单位职能界限,重新梳理办事流程。把原需国土、住建、税务三部门办理的交易、纳税、登记三项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实行“三联办”和“两联办”,申报材料的审查方式也由串联改为并联,原来各自独立的审查环节变成了交叉审查,从而有效压缩了办事时间,单笔不动产交易业务办理时间由1天压缩至1小时以内。

 

   市民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自助打印证件。记者 胡晓梅 摄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办事时间,唐山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微信公众号预约系统,大幅提高了房产交易效率,有效解决了办证难问题。目前,根据群众需求,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又装备了自助打证机,群众办完手续后,可随时自助打印自己的不动产证书,进一步提升了办证便利化水平。

  截至10月底,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窗受理”窗口已累计受理群众不动产登记业务1.8万余件,办结率达到100%。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