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正定塔元庄:“农村综合服务站”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武新杰
2019-11-29 12:20: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武新杰)“收快递、办社保、交党费……到农村综合服务站,这些全能办。”11月25日,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王彤正在综合服务站办理二胎生育证,她把相关证件给了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不到5分钟就在网上提交完毕,过两三天就可以领到证件。王彤说:“以前给她家老大办理生育证,需要跑到正定镇办理,现在不出村就能办理,很方便!”

  塔元庄农村级综合服务站,统一受理、代办包括党群服务、农经发展、生活保障、证件办理、综合服务、公共服务在内的6大类服务事项,确保服务群众常态化,让群众办事不用出村。

正定塔元庄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记者 武新杰 摄

  在塔元庄村委会一楼的农村综合服务站门口,群众接待室、一站式服务大厅、农民办事不出村服务站、综合服务站、劳动保障工作站……各式各样的牌子排排站。综合服务站内,4名专职工作人员正在热情服务群众。

  “我们综合服务站是2013年年初建成的。当时叫群众接待室,其工作主要是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调解村民矛盾纠纷。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后来,我们又增加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农民办事不出村服务站等工作职能,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朱蕊说。

  现在快到年底了,综合服务站正在集中办理社保、医保的缴费以及独生子女、双女户的奖励扶助事项。全村500户、2000多名村民都在这里办理自家的事情。

  “把综合服务站建在村委会里,目的就是让群众多来村委会,让干部和群众多见面。这间综合服务站,也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正定考察时来过的群众接待室。”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对记者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村民多来村委会走走,多和村干部聊聊,不仅能很好地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麻烦事,还可以多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共同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关键词:政务,正定,塔元庄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