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李代姣
2019-11-29 13:56:4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李代姣)11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介绍,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9月1日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了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河北自贸试验区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围绕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实施一系列产业开放创新政策措施,集聚国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助力自贸试验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

  李石说,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方面,河北自贸试验区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措施,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些措施包括:支持生物医药研发国际化。主要是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备货仓库。

  创新药品和医疗设备进出口管理模式。主要是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条件成熟时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立新药研发用材料、试剂和设备进口绿色通道,免除企业一次性进口药品通关单,实行一次审批、分次核销。简化一公斤以内的药物样品、中间体出境空运手续。

  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主要是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优化二类医疗器械审批流程。支持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设立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

  推进基因检测产业开放创新。主要是建立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支持开展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支持开展感染微生物、罕见病等基因质谱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建立项目备案绿色通道。

  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业。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允许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新型生物治疗业务。建立人类遗传资源临床试验备案制度。支持雄安片区建设基因数据中心。

  随着这些制度创新措施的落地,将有力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另据介绍,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和大兴机场四个片区。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河北自贸试验区有5个鲜明的特色。即: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

关键词:自贸区, 河北, 生物医药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