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测活断层的“侦察营”!
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成立啦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2019-11-29 16:27: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11月28日,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举行了揭牌成立仪式,即日起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开始正式运行。

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举行揭牌成立仪式。记者 郑梦婷 摄

  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已初步建成的“河北省城市活断层信息服务系统”,以全省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和震害预测数据库成果为基础,通过集成本省的基础地理、区域地震构造、地震危险性评价结果等地震综合信息资源,向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等政府部门以及设计单位、科研院所等提供公共服务。

  河北省地震活动断层分布广泛,历史地震灾害严重。国内外众多的大地震现场考察及其灾害现象分析研究表明,活动断层是地震的根源,也是地震灾害的“元凶”。

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吕国军介绍活断层相关知识。记者 郑梦婷 摄

  查明地震活动断层的准确位置并对其属性和地震危险性做出科学评价,是地震灾害预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河北省地震局活断层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吕国军介绍:“尽管现在仍不能准确地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但只要知道了活断层分布的准确位置及活动形状,也就知道了容易发生地震的地点,从而可以采取相应的防震减灾措施。所以说,活断层的调查和研究是减轻地震灾害的有效途径之一。”

  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的目的在于查明城区及近区主要断裂空间分布及其活动性,研究确定各主要断裂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及震级上限,根据探测成果数据建设活断层数据库与信息服务系统,为城市规划、土地利用及防震减灾提供断裂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李广辉表示:“‘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在全省 11 个设区市主城区统一开展了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总投资 1.14亿元,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已经逐步应用于国土空间规划、工程项目选址与设计、科研研究等领域”。

关键词:河北,地震,活断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