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扶贫扶智水泉情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11-29 19:15:33
分享:

  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西12.3公里的山区丘陵地带,坐落着一所水泉村小学,他是辐射周边13个自然村的唯一一所学校。两年前这里设施落后,老师引的来留不下,生源流失严重,是水泉村小学多年的困扰,也是附近几个村子致贫的原因之一。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7年10月,河北师范大学驻水泉精准扶贫工作组正式进驻水泉村。借助自身优势,他们首先从教育入手,来这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建起了图书馆,让山里的孩子能够通过书本认识外面的世界。

  在水泉小学就读的孩子们绝大多数都来自家庭贫困,为了帮助孩子们能更好的学习,工作组开展“一对一”教育帮扶,为每个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孩子们都说工作组像家人一样,随时关心着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两年过去了,如今的水泉小学拥有了自己的开放式图书馆、电脑教室、科学实验室,还建立了幼儿园。现在,水泉小学不仅是河北师大重点帮扶学校,同时也是河北师大体育学院、化学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

  为了解决送教下乡的短暂性和局限性,工作组还建议充分利用网络,对水泉小学开展长期、有效的远程视频面对面指导与交流,进一步打造水泉优质教师团队,全面提高水泉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精准脱贫、扶贫开发不仅需要物质扶贫,更需要精神扶贫;不仅需要扶产业、扶技术,更需要扶志气、扶智力。

关键词:扶贫,教育,师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