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冰冻天气要来了!河北发布安全提示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11-29 21:27:14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11月29日、12月1日至2日河北省将出现大风降温降雪天气。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安全提示,提醒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具体内容如下:

  煤矿:各煤矿企业要加强井口房、井筒、井架、天轮、变电所、主扇风机房、绞车房等重要生产设施、设备以及重要机电场所、回风井口和生产要害部位各种安全设施设备的防冻保暖(防结冰)、防火及检修工作,对淋水大、易结冰的井筒定期检查,制定可靠的预防结冰措施和安全除冰措施。

  对地面动力、照明供电电网、宿舍供电电源线路、控制箱线路及接头、通讯设备和线路要开展定期检查和维修工作,保证线路完好通畅;要加强消防器材、防火设施及重要场所防火检查,配齐各类消防器材,确保设施完好;要组织对职工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和预防煤气中毒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确保矿井生产安全。

  地下开采矿山:注重加强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加强通风安全管理及爆破通风安全管理,确保风速、风质、风量满足规程要求后,人员方可作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做好钻掘铲装运输等设备运行管理、顶板管理、巷道支护管理、采空区处理等工作;加强井下用电和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加强井下在用机电、通风、排水、运输设施设备和安全避险系统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维护维修,确保设施设备及系统运行使用正常。

  露天开采矿山:要注重加强边坡边帮安全管理及作业现场安全技术管理;采取设施设备防冰冻措施和防道路和平台结冰、车辆防滑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确保矿区内运输安全;坚决杜绝冒险作业,遇有风雪、冰冻、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生产的,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停产撤人。

   尾矿库:要注重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上冻后原则上不得再堆筑子坝,尾矿坝滩顶高程必须满足生产、冬季冰下放矿和回水的要求,严禁在已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严禁库内违规蓄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以坝体、排水排洪构筑物进出水口、排渗设施出口、浸润线观测为重点,检查是否有漏水、冻裂、淤塞、断裂及水位变化异常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石油采场:要注重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定防冻堵、防触电、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机械伤害、防井喷失控、防硫化氢中毒、防高处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防爆泄压装置、报警装置、防静电装置、管线管道、液位监测、油气水井口设施设备等运行正常。

  危险化学品:要加大对设备设施、管道防腐保温的检查力度,对排凝的设备要及时采取保温和伴热措施,对重点部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切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漏工作。冬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易造成中毒、火灾、爆炸事故,要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罐区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要加强应急值守,保证领导在岗带班。要配齐应急救援物资器材,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反应迅速、处置得力、救援有效。

  工商贸行业:涉水工序和设备较多的企业以及储存、使用液氨液氯等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道的防冻保温工作,加强对管道和电气线路的检查和维护,防止设备、设施和管道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防止因停水停电造成次生事故发生;加强入炉(窑)原料管理,避免冰雪进入高温炉窑内发生爆炸事故;及时清理厂房、道路积雪积冰,防范坍塌、滑跌等事故;在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时,停止户外作业和检维修等非常规作业。

  消防防火: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商场、超市、宾馆、娱乐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防火巡查检查,时刻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社会公众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取暖时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严禁非法生火取暖;离家外出一定要做到“三清三关”,防范未然。

关键词:低温,降雪冰冻,安全措施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