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是保安我骄傲!”京津冀最美农民工亮相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孙泽桓
2019-11-30 10:07:00
分享:

11月29日,2019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在河北廊坊举办,这是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孙泽桓)“我可以自豪地说,在北大,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保安的身影,哪里就有我的身影!我是保安我骄傲!”在11月29日举办的2019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上,来自河北固安的张凯动情地说到。

  2007年,张凯从一个小山村来到首都,现在是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驻北京大学保安队的一名普通保安。这些年,张凯连年立功受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得“学雷锋标兵”、“保安之星”、“北京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真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1月29日,2019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在河北廊坊举办,河北省最美农民工获奖者张凯正在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而他只是50名河北省最美农民工获奖者之一。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催生的新群体,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奉献者,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崛起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京津冀三地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勤奋工作的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今年8月开始,河北省会同京津两地深入基层广泛寻找,经过宣传发动、报名寻找、审核评选、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名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11月29日,2019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在河北廊坊举办,这是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京津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对河北工作的支持力度,先后签订了家政服务业、劳务协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协作等合作协议。“这些方面的支持为河北省农民工就业、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到京津就业的河北籍农民工分别达到91.44万人和54.57万人。”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介绍到。

  此外,宋立民厅长还表示,河北将瞄准“到2022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确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目标,统筹做好就业创业、城镇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

11月29日,2019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在河北廊坊举办,这是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创业扶持和职业技能培训“三个体系”,用好用足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依托高等院校、创业孵化基地等社会资源创建“创业大学”,开展百万农民工大培训,全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畅通农民工证照办理、子女就学、务工出行“三条绿色通道”,着力提升服务农民工水平。在春节前后,要以县为单位,集中组织接送京津及周边省市务工农民工,开设农民工购票服务窗口和便捷服务点。

关键词:最美农民工,河北,就业服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