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看塞北这所小学如何玩转冰雪运动!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马宁
2019-11-30 21:3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加油、加油!”

  “哈辰滑得真快,加油!”

  “我也会些,就是没有校队的这些同学滑得好……”

  20分钟的大课间,张家口市宣化区胜利路小学的操场上很是热闹。校越野滑轮队的同学在向全校师生展示这项冰雪运动。虽然是在草场的塑胶跑道上滑、尽管同学们的动作并不是那么流畅舒展,可看的同学喊得起劲儿,展示的同学滑得带劲儿。

    速度与激情,我们就喜欢这样的冰雪运动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校越野滑轮队的同学们利用大课间为全校师生展示。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注意动作要领,重心微微向前,这样不会向后摔……”张栋是个“九五后”,不光人年轻,教龄也“年轻”,这个学期才来到学校任体育老师。和张栋老师一样这个学期才走进学校的,就是孩子们脚下的越野滑轮。

  “这个学期我带五六年级的越野滑轮课。越野滑轮,只是越野滑雪的一个夏季辅助性练习,一年四季都可以练习。”张栋说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这个冬天孩子们的体育运动又多了些。

  “我喜欢感受这项运动的刺激和超越队友的这种速度感。”王晗宇是胜利路小学一名6年级的学生,别看他个头小,练起越野滑轮这个项目来一点也不含糊,上了没几节课,他就被校越野滑轮队的教练张栋老师相中了。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校越野滑轮队。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以前接触过轮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这方面的运动。因为我觉得平衡感和手掌掌握的力道不是那么难,很轻松。”采访中,王晗宇告诉记者他平时就关注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运动项目,现在和冰雪相关的运动项目走进了课堂,他和同学们都觉得这个冬天里的体育课更有趣了。

  “我喜欢冰雪运动的速度和激情。我和同学们都很感兴趣。”

  “原来觉得离我们比较远,只能去冰场或者雪场,现在就可以随时随地去体验这项运动了。”

  对于张栋来说,越是同学们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越得要把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反复讲。张栋毕业于张家口体育学院,大学时接受过三年滑雪的专业训练和理论知识学习,还考取了滑雪类社会体育指导员。

  陆地冰壶 有趣儿!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学生刘宇星练习陆地冰壶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这个学期和越野滑轮课一起走进课堂的还有陆地冰壶项目。

  布置战术、按照既定线路投壶,虽然不是真正的冰壶,可孩子们的体验感丝毫不受影响。

  “我觉得这项运动很有趣,原来接触冰壶都是看电视,现在我们学会怎么玩,它的比赛规则还有计分方式等等。”尽管接触陆地冰壶的时间不长,刘宇星和同伴们已经熟悉了冰壶这项运动的规则,也被这项运动的魅力感染着。“这项运动真的是考验团队的默契,是个有智慧的运动项目。”

  陆地冰壶这项运动进课堂三个月的时间里,张栋也眼瞅着同学之间的点滴变化。“投出壶之后,结果已经定了。这项运动最大的魅力就是大家通过配合可以把失误进行弥补。锻炼团队的协作,相互之间的默契。也能提升孩子们之间的友情!”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体育老师张栋和校陆地冰壶队的同学们。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边学边教,老师也在努力追赶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位于宣化城东,现有教学班33个,在校学生1760名。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冰雪运动,学校共开设了轮滑、旱地冰球、越野滑轮、陆地冰壶四类课程。针对不同年龄的特点,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在每周的体育课上都会进行不同项目的学习。

  “一会儿是三对三对抗赛,注意第一点起杆高度不能超过膝盖,还有动脑子,打配合,一个人是进不了球的……”

  王东已经在胜利路小学当了22年的体育老师,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那一年,学校开设了旱地冰球课,也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一项冰雪运动课程。

  冰球运动的起源地在北欧,旱地冰球是个一年四季都能玩的项目,它是专业运动员进行冰球运动的辅助性训练。2008年正式进入我们国家。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校旱地冰球队的同学进行对抗赛。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冰雪运动进入校园以后孩子们都充满了新鲜感,可供学生选择的运动项目更多元化了,根据个体的兴趣出发。而且这些项目也比较适合我们北方。”有新鲜感的不只是学生,对于王东来说,2015年前他从未接触过旱地冰球。

  “我们原来都没接触过冰雪运动,体育课上只需要教体能、跑步,包括足球、篮球等等。看到学生们对冰雪运动高涨的学习热情,对我们体育老师来说一方面高兴、一方面压力大。”自己都不会,怎么教学生?

  王东说,为了解决体育老师冰雪项目能力不足的问题,这几年学校包括他在内的3名体育老师,通过参加各类培训,冰雪项目的业务能力也提升了一大截。

  “好在每年区里、市里都有几次的培训,我们培训回来再教授给学生。如果在这个期间遇到一些难点的问题,我们会请教有资质的学校,或者请专业的教练来帮助我们解决,然后指导一下学生。”

宣化区胜利路小学体育老师王东在给同学讲解旱地冰球比赛的相关知识。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奥运燃起孩子的冰雪梦

  目前,胜利路小学把冰雪运动纳入到冬季体育课进行教学,还成立了各类社团在课余时间把有兴趣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冰雪项目的训练。

  “孩子们积极性非常高,好多都争着抢着要进校队。”胜利路小学校长太永先很累,但也很快乐,他说,2018年学校被评为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尽管人才不足、设施设备相对短缺,是目前学校开展冰雪运动不容忽视的两大问题,但当地相关部门正在想办法解决、多方筹划不断扩大学校运动场地面积。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增强学生对冰雪项目的兴趣。去年,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芬兰越野滑雪教练、冰壶和轮滑专业教练走进胜利路小学,为学生做指导。连续两年,学校已有300多名学生,赴崇礼滑雪场参与“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今年学校还将有160名学生,继续上冰雪。

  “冰雪运动对孩子们来说,更磨练孩子们的韧劲和耐心,通过这些设施设备,让孩子们更好地参与进来,从而提高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喜爱。2022年冬奥会的激情也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