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京张高铁初探④|宣化北站:历史与现实在此交汇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赵娇莹 刘潇 张琳
2019-11-30 22:0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赵娇莹 刘潇 张琳

  气势恢宏的黑色古代庑殿式屋顶、亮丽的中国红斗拱配以牌匾式的站名,京张高铁沿线站点之一——宣化北站以极简手法重构端庄的古城形象,彰显这座“京西第一府”的崭新面貌。11月28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实地领略这座古典建筑与现代时尚交织的魅力站房。

京张高铁宣化北站。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走进宣化北站,满目的中国红,飞檐斗拱,恍若穿梭百年时光。据介绍,宣化有"京西第一府"之誉,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27年(1394年),周长12120米,正方形城堡,为明长城九镇之一。宣化北站独具特色的设计灵感即源于此。

  “与其他站不同,宣化北站以‘古城文化、新韵新宣’为灵感,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三大元素,车站结构柱装饰以红色调为主,柱头造型表达古典建筑的斗拱意象,屋檐饰以木椽再现飞檐的灵动,屋顶采用中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庑殿形式。”中建一局京张铁路站房施工3标负责人张志涛告诉记者。

京张高铁宣化北站内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此外,站房设计中还充分体现冬奥和百年京张文化元素。张志涛一一介绍:“站房吊顶铝板上和玻璃上都有雪花的标志,时刻提醒人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站内承重柱下方雕刻圆形车轮,寓意中国铁路奔腾向前发展。”

  有随行人员感叹:“说是车站,倒不如说是新景点,打卡拍照必不可少!”

京张高铁宣化北站检票入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与扑面而来的古风相融的,是宣化北站毫无违和感的现代车站风貌。电子显示屏设置在一楼候车大厅正前方,站房正式投入使用后电子屏上将显示车次、始发站、终点站、开点、日期和余票更新情况。检票口处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闸门已安装完毕,旅客进站乘车时面向闸机摄像头,刷身份证或者乘车二维码,即可“刷脸”进站。

  据了解,宣化北站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车站主体工程及站内装修已经基本完工,各项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密封、保洁等细节处理作业,为开通运营做准备。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