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订单增加 11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通讯员 付军立
2019-12-01 11:25: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付军立)12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11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1.9%,环比上升4.0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重回扩张区间。

  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5.3%,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产出指数为50.8%,环比上升5.2个百分点;成品材库存指数为50.2%,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原料采购价指数为54.0%,环比上升9.5个百分点。

  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分项指数(%)

  说明:指数大于50代表扩张、增加、上升或上涨,小于50相反,等于50代表持平。

  整体来看,由于供需错配和国家政策利好提振,11月份钢材市场价格震荡上行、幅度较大。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主要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回升至扩张区间,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较大是PMI指数重回扩张区间的最主要原因。成品材库存指数持续扩张,原料采购价指数止跌反弹,原料库存指数低位波动。综合研判,我省钢铁企业生产有所恢复,订单组织良好,库存涨幅可控,原料成本由降转升,行业景气度明显修复。

  王大勇介绍,11月份,上旬国内钢材市场“长强板弱”现象突出,长材价格小幅探涨,板材价格持续回落,市场淡季特征明显;中下旬由于市场供需错配、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利好提振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发生逆转,叠加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回落,钢铁企业挺价意愿强烈,钢材期货和现货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拉涨。月底,在期货价格冲高回落的背景下,钢材市场心态转向谨慎,商家让利出货明显。原料市场整体先弱后强,进口矿价格和废钢价格震荡上升,国产矿价格和焦炭价格弱势下行,钢铁行业利润明显改善。

  展望12月份,钢铁行业供求关系不容乐观。全国大范围进入冬季,北方终端用钢需求进一步转弱,同时北材南下资源增多,市场缺货现象持续缓解;北方采暖季钢铁环保限产继续,但由于利润可观,钢铁企业增产意愿较强。在供求弱势平衡、冬储意愿谨慎和市场风险增大的背景下,预计12月份钢材市场价格将有所回落。

  “要持续关注采暖季钢铁环保管控具体执行情况、下游需求冬储情况、产业链库存变化情况、原料价格变化情况。”王大勇说,当前,行业利润有所修复,但钢铁企业面临的市场经营环境依然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9年到2020年秋冬季的气候条件比往年更加不利,我省钢铁企业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环保超低排放指标,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措施,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钢铁,PMI,回落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