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文明之花香满税苑——邯郸市税务局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来源: 长城网  张丽 孔静 烟成群
2019-12-01 11:34:44
分享:

  

                          邯郸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 王翠娟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丽 孔静 记者 烟成群)邯郸市税务系统积极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凝聚干部队伍力量、提高税收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对内促进干部队伍深度融合,对外展现新税务新形象,全系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文明之花在全系统落地生根、香满四溢。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文明之师

  邯郸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该局党委班子坚持落实党委会前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周五政治学习日制度,将学习内容细化分解,保证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全系统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70余次。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民主评议,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严格按程序完成换届工作,党员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党员身份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减税降费政策。王翠娟 摄

    他们启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工程,打造2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选树先进党支部标杆,极大地激发了基层支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组织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1次,先后对基层分局党支部书记培训2次,对全市系统专职党务干部培训1次,先后3次邀请专家讲授党建知识,为基层支部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该局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围绕“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职业道德”三大主题,打造宣教基地,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党员、先锋模范事迹巡回演讲,进一步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先进、勇担当、愿奉献的干事创业劲头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蔚然成风,打造了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定力、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弘扬价值理念 树立文明新风

  “我将用火热的青春,投身于税收事业中,不负韶华,不负中国税务……”在初训培训会上,魏县税务局的吴英洁代表新入职的青年税务干部发出响亮的声音,奋斗、奉献、担当成为新时代青年税务人共同的价值理念,他们愿与税收事业共同成长。

  立足税务系统实际,邯郸市税务局着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税务干部培养管理中的引领作用,使核心价值观成为税务干部“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通过主题党课、报告会、座谈会等开展研讨,通过征文、演讲辩论、微视频、书画摄影展等进行艺术呈现。利用税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践行活动,组织举办唱响中国税务之歌活动、“致敬光荣历史、拥抱美好未来”诗歌征集活动。以文化展厅、荣誉室等为平台,展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讲好税务干部奋斗故事。  

             鸡泽县税务局“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税收政策落实到位。王翠娟 摄

    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他们注重发挥家庭作用,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清风满家”等家庭助廉活动等,引导税务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同时,丰富干部职工文体活动,开展青春沙龙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思想交流平台,组织迎新春趣味运动会、太极拳比赛、八段锦比赛、乒乓球比赛、健步走活动等,在锻炼身心同时,增强干部职工交流,凝聚团队的向心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坚守服务初心  展现文明形象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都会有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准时来到邯郸的沁河小区,帮助社区居民清洁社区环境,在社区内开展倡导邻里互助、学习垃圾分类、规范文明行为等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他们来自邯郸市税务局,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可爱的小红帽”。

  “税务局的志愿互助活动,不仅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还带动更多居民有了共同参与的意识。”光明桥街道桥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郝若君说。

  借助志愿服务队,邯郸税务局先后组织了“巾帼志愿服务进社区”“登紫山环保行”“绿美邯郸”植树、“走进福利院关爱孤残儿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走千楼访千家”创城宣传,到结对帮扶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社区共同打造税法宣传专题小区,形成长期性的税法宣传阵地,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展现了新机构组建后的新税务、新作为、新形象。

  为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广“邯郸智税服务”APP,成为连接纳税人、税务人、智慧厅和智慧点的纽带和指挥中心,完善电子导税、涉税提醒、税企沟通、视频直播和智能填报等核心功能。

  他们提出“智慧税务城”建设目标,通过增厅建点,打造市县主城区两公里内办税服务无盲点智慧办税服务圈。目前,全市增建便民办税点至68处,采购自助办税设备241台,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更便利,获得感更强。

  邯郸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挖掘系统潜力、激发创建动力,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在文明创建新征程上继续贡献“税务力量”。

关键词:税务局 ,邯郸, 精神文明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