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交通安全日|开车分神有多可怕?一场碰撞实验告诉你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2-01 20: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1月30日,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保定公安交警在长城公司碰撞实验室用一场真实的汽车碰撞试验,让活动参与者体验一次不一样的“交通安全日”。

  在汽车专业碰撞实验室,工作人员使用两位模拟人分别扮演驾驶人、副驾驶位置的乘车人,乘坐时速35公里/小时的全新汽车进行正面撞柱实验。

  随着一声巨响,实验汽车正面撞击前方黄色柱体,气囊瞬间弹出,前机箱盖扭曲,车身与柱体接触位置明显发生位移,车辆水箱破损,防冻液发生泄露,在现场能闻到一股强烈的烧焦刺鼻气味。

现场碰撞试验 来自视频截图

  很多人认为35km/h的时速相对较慢,就算发生碰撞也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但实验数据表明,35km/h的时速进行的正面撞击,驾驶人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颈部、胸部、小腿会发生骨折,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若与行人发生碰撞,这一时速也足以对行人产生巨大伤害。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底,保定主城区发生交通事故5.2万起,其中轻微交通事故4.7万,这其中因为接打手持电话、抽烟、吃东西等分神造成的事故约占轻微事故的10%,也即,有近5千起事故与注意力不集中,分神有关。

  根据测算,在实验的35km/h时速下,2秒车辆行进19.5米。而开车接打电话、抽烟等低头抬手之间不止2秒。在日常城市行车过程中,车速往往比实验速度高,也就是说,低头抬手间这几十米的距离均属于盲开。

  这些看似的小动作,都是行车中的巨大安全隐患,一旦出现突发状况,稍有不慎,往往会引发惨烈的事故和血的教训。

  保定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守规则才能除隐患。每一名广大交通参与者都应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理念。

关键词:交通安全日,保定,碰撞试验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