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减税降费为热力企业“加温”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12-02 20:43: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天气越来越冷,取暖成了眼下最“热”的民生话题。而为居民带来温暖的热力企业,也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温暖”。

  11月27日,在石家庄东方能源热力公司,财务部副主任马静介绍,税率调整使该公司今年趸售热费减少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支出355.7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给企业带来1106万元的退税;作为生产销售链条型供热企业,公司继续享受民用采暖免税的优惠政策,2019年前三季度增加收入883.06万元。  

        石家庄东方能源热力公司财务部副主任马静介绍公司减税降费情况。  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公司的供热面积是3400万平方米,约占石家庄市区供热总面积的25%,承担着全市五区及经开区1736家工商企事业单位用气及30万户居民供热任务。 税收优惠政策使我们减少了成本,增加了现金流,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有利支持了公司供热市场的开发和管网建设,增强了发展信心。”马静说,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贴心、到位,退税非常及时。去办税厅可以直接通过自助设备领取发票,再也不用排队等候了。

  东方能源热力公司总经理马志军介绍,在成本增加和环保压力面前,公司千方百计增收节支,把成本消化在内部。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更激发了企业持续创新创业的活力。公司今年投资近2亿元,实施了高新热电清洁供暖替代工程,并打造了石家庄市首个区域型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实现多能源清洁供热的示范应用,用户站远程监控、智慧热网平台提质升级也在加快实施。同时,多元化网络自助缴费、“供热管家入社区”活动、优化客服热线等措施让用户投诉量同比大幅下降,满意度提升。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测设备。  曹旭光 摄

    “你看,现在的燃气功率是130.1MW,出水、回水温度能分别能达到摄氏80度和50度。气温再降低,可以随时加大功率,提高供热质量,让群众温暖过冬。”在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公司指挥室,副总工程师连国栋告诉记者。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公司是石家庄地区最早的大型热电联产企业,煤机总装机容量47.5万千瓦,目前供热合同面积3500万平方米。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今年可获得电力行业土地税减免1172万元。

  连国栋介绍,减税降费有力支持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坚定了企业向清洁能源发展的步伐。11月21日,该公司2号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正式投产供热,这也是河北省首个投产的重型燃气机组。与传统的燃煤机组相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每年可减少使用燃煤180万吨,分别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148吨、581吨。目前,机组及热网系统运行稳定,有效保障了石家庄市区的供热需求,机组各项排放指标全部满足环保要求。

  同样受益于税收政策的还有众多提供供暖服务的小微企业。石家庄明阳供热有限公司办税员刘海叶拿出手机,通过“河北税务服务号”微信公众号查询了红利账单:“今年我们各项减免加起来已经有3万多元了!”              

     河北安科供热服务有限公司办税员杜春兰算了一笔账:“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增值税免征、城建税和印花税减半、教育费附加免税、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内企业所得税税负降至5%。所有的优惠享受下来,我们这种小微公司今年也就缴纳1000多元税款。”

  

      石家庄新华区税务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陈海虹 摄

     燃煤取暖是导致冬天雾霾现象严重的因素之一,特别是石家庄这样的北方集中供暖城市。今年,河北省继续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实现低排放、低能耗。而同时,热力企业也面临着天然气价格上升、供热价格多年不变、上网电价下调、设备老化等问题。

  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韩非介绍,为支持居民供热采暖,从今年起,国家对“三北”地区供热企业在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给予免税优惠,对供热企业向居民个人供热取得的采暖费收入免征增值税,所使用的厂房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税务部门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让热力、供暖服务企业充分享受税收红利,提升生产、运行、服务质量,实现清洁、高效供暖。”韩非说。

关键词:减税降费, 供暖 ,热力 ,石家庄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