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供电公司创新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员工活力

来源: 长城网  高慧洁
2019-12-03 17:46:5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高慧洁) “部门岗位绩效评价成绩公布了,快看看这个月我能拿多少绩效工资!”每月初,类似的场景在唐山供电公司时有发生。

  为探索管理机关目标任务制考核新思路,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唐山供电公司于2018年初建立了管理人员工作总结考核法,并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绩效管理工具箱。在日常绩效管理工作中,针对一般管理人员的个体考核一直是管理机关考核的重点和难点。

  2019年6月,随着“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岗位绩效评价机制的精准性要求越来越高,唐山供电公司又一次积极探索,对管理人员工作总结考核法进行优化完善,建立了部门岗位绩效精准评价机制。新的评价机制的创新点,一是引入员工“自我举证”的方式,在员工自评环节通过对工作内容的重要性、工作量大小等进行详细描述或通过配图、附表等形式使绩效经理人进一步了解工作完成情况,提升工作评价的准确性。二是设立加分项申请机制。加分申请可选类别共有7项,分别为创新管理类、改进提升类、表彰奖励类、急难险重类、主动配合类、公共服务类和优质服务类。加分项目可以根据部门重点工作导向变化而调整,切实发挥绩效激励导向作用。三是建立扣分考核机制,对于未完成的日常工作任务采取减分考核机制,确保本职工作顺利完成。

  目前,岗位绩效精准评价机制已渗透到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员工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在目标任务明确、压力逐级传递的前提下,员工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寻求指标提升解决思路,形成了公司上下全员对标的良好氛围;部门内部打破了岗级概念,充分实现薪酬分配与贡献大小、业绩水平直接联动。通过开展部门岗位绩效评价,该公司管理机关员工绩效与薪酬挂钩比例达80%以上,且考核结果具有区分度,员工收入拉开了差距,为提升薪酬倍比工作奠定基础;员工对考核结果满意度增强,新的考核模式建立后,考核流程和结果公平公正公开,提升了员工对考核结果的满意度,切实发挥绩效激励导向作用。

关键词:唐山,供电,绩效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