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小故事

1932年国民党特务试图用假新闻分化中共

来源: 文汇报  朱万红
2019-12-04 15:53:51
分享:

  1932年2月中下旬,上海《时事新报》《时报》《申报》等多家报纸陆续刊登了一则《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启事》以伍豪的名义,宣称伍豪等243人即日起脱离共产党,并用醒目的标题登在报纸显著的位置上,这在当时的党内外无异于发生了一场地震,因为伍豪是中共党内主要领导人之一周恩来的笔名。而所谓《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其实是时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总干事张冲一手炮制的一场骗局,目的是污蔑周恩来、分化和瓦解中国共产党。

  据马雨农的《张冲传》记述,中共中央特科组织三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后,张冲即带人搜捕周恩来等中共要人,但由于潜伏在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的中共地下党员钱壮飞及时向中共中央通报,张冲的行动全都扑了空。他不甘心失败,又与部下密谋策划,亲手炮制了《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的骗局,以此来吸引中共党员前去自首,从而达到分化、削弱中共的革命力量的目的。从内容来看,《启事》确实很具有迷惑性,它对中共并不刻意丑化、也不恶语相向,用语极讲究分寸。对于国民党的阴谋,中共中央立即采取措施反击辟谣。先是在《申报》上刊登了一条“伍豪先生鉴”的启事,予以间接拆穿国民党的阴谋,同时在上海散发《反对国民党的无耻造谣》的宣传单;其次是利用自己的宣传阵地辟谣,在党内刊物郑重声明,这一切都是“疯狂的白色恐怖”,“是国民党造谣污蔑的新把戏”;再是聘请法国名律师在《申报》醒目位置刊出《巴和律师代表周少山紧要启事》(周少山是周恩来的另一别名)公开辟谣。

  由于中共中央辟谣举措及时得当,这一阴谋在白区并未收到实际效果;但是,消息传播很快,谣言不久就传到中央苏区。事实上,张冲炮制的这个阴谋存有很大漏洞,因为在1931年12月底,周恩来按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已经离开上海来到了中央苏区;此时,他在瑞金已正式上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一职。这一职务原来是毛泽东代理的,在上东华山之前,毛泽东已向周恩来交接完工作。

  在东华山休养的毛泽东得知这一谣言后,为保护同志、稳定人心,为苏区革命消除负面影响,非常重视对这个事件的处理,亲自写好布告严正驳斥这一伪造启事,以正视听。据《毛泽东年谱》记载:“1932年2月下旬,为揭穿国民党反动派制造所谓‘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的阴谋,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名义发出布告,指出:上海《时事新报》、《时报》、《申报》登载伍豪等的冒名启事,宣称脱离共产党,‘而事实上伍豪同志正在苏维埃中央政府担任军委会的职务,不但绝对没有脱离共产党的事实,而且更不会发表那个启事里的荒谬反动的言论,这显然是屠杀工农兵士而出卖中国于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党徒的造谣污蔑’。”因为毛泽东在中央苏区具有崇高的威望,再加上他以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名义发出布告,国民党反动派企图诬陷周恩来、分化革命力量的阴谋彻底破产。

  据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所述,毛泽东对这个事件曾有过三次表态,上述情况是第一次。第二次是1967年5月,江青意欲借此生事;周恩来因此写信给毛泽东,并且搜寻、整理好当年的辟谣资料一并呈毛泽东阅示,毛泽东批示:“伍豪事件及其相关材料交文革小组阅,存。”第三次是1968年1月,北京大学一位学生又写信反映“伍豪事件”,毛泽东亲自在信上批示“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污蔑”。

  革命征途漫长而且充满无数艰险,正是有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肝胆相照、同舟共济,中国的革命事业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原文刊载于《百年潮》杂志2019年11期《毛泽东在东华山》,作者系中共瑞金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

  作者:朱万红

  编辑:卫中

  责任编辑:王彦

  *图为北京电影制片厂1979年电影《报童》剧照,图文无关

关键词:假新闻,国民党特务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