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石油渤海装备钻杆

创国内管道海底定向钻穿越新记录

来源: 长城网  武新杰 通讯员岳双才 赵凤波
2019-12-04 22:59: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武新杰 通讯员岳双才 赵凤波)近日,中国石油集团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青县产业园研发智造的“渤海能克”品牌穿越钻杆,助力管道局四公司高质量完成唐山LNG外输管线项目纳潮河定向钻穿越管线回拖,创下国内最大口径1422毫米、长度1289.93米,长距离管道海底定向钻穿越新纪录。

定向穿越成功欢庆现场。张盼军摄

  唐山LNG外输管线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配套项目,纳潮河定向钻穿越是该项目的重点穿越瓶颈工程。设计水平穿越长度1285米,是国内首次实施的大口径、高压力、高钢级管线海相沉积地层穿越,穿越曲线要经过12个不同的海相沉积地层,施工难度世界罕见,对承载千吨以上回拖拉力的主要装备钻杆的性能和质量要求极高。

  为保证这一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施工单位管道局四公司精心选用了被誉为“中国第一钻杆”的“渤海能克”品牌V150钢级6-5/8英寸高强度钻杆担此重任。该钻杆是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旗下的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专门为用户“量身定制”的中石油重点推荐产品,其抗拉、抗扭强度是普通相同规格钻杆的1.3倍,具有很强的综合机械性能,特别适合超高扭矩大拉力的穿越工程。

管道回拖施工现场。张盼军摄

  在长达61天的钻孔、扩孔和回拖施工中,“渤海能克”穿越钻杆扣扣相连、迎难而上,持续发力穿越了不同的海相沉积地层,最终以1.8米扩孔直径、1300吨的回拖拉力,于11月17日凌晨1时58分成功将1289.93米的“管龙”回拖到位,为高质量完成国内最大口径最长距离管道海底定向钻穿越立下了赫赫战功,也充分展现了渤海装备“渤海能克”穿越钻杆的品质和实力,受到了业主和施工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关键词:中石油,渤海装备钻杆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