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特别关注|降雪又降温 石家庄开展供暖入户大排查

来源: 长城网  王亚
2019-12-05 22:11:28
分享:

 

  石家庄市智慧供热监管和服务平台。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长城网12月5日讯(记者 王亚)12月5日9时,伴着冰凉的寒风,细细碎碎的小雪粒开始在石家庄的上空漫天飘洒。据河北省气象台消息,与昨天相比,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将出现5~8℃不同程度的下降。降雪又降温,供暖保障怎么样?记者在石家庄市进行走访。

  “现在看到的是石家庄市指挥供热监管和服务平台,1893个换热站目前是全部达标运行。”上午10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通过智慧供热监管和服务平台不仅能够对全市换热站进行有效监管,还可以直接了解到居民家中的温度。

    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对主城区5万户家庭安装室温采集装置。“目前18度以上的热用户达到了98.69%,监控显示在18度以下的还有1.31%。今天下雪了,气温降低得很快,所以不达标的热用户相对较多。这也是咱们重点关注和要解决的问题。”王宏伟告诉记者,温度不达标的用户信息会及时向各个区供热办及供热企业进行派单,要求他们入户进行排查解决问题。

  西苑小区居民景师傅摸着自家的暖气高兴说,满意!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下午15时,记者跟随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新华区供热办、西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西苑小区进行供暖情况入户排查工作。

  “今年西苑小区换热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上了自控系统,我们可以在室外温度下降的同时上升换热站的供热温度。”石家庄市西岭供热省直西苑小区换热站工作人员孙大龙介绍,目前西苑换热站负责西苑小区29栋楼1402户的居民供热。“西苑小区个别楼在小区二次管网上也是末端,前些年这里的供暖管网一直是串联,供暖效果一直不好。今年我们对小区换热站进行二次管网、串改并等一系列的改造升级,目前供热效果有明显改善。”

  在4号楼4单元102室景师傅的家里,工作人员进行了入户测温。“前几年还有停了两三天不供暖的时候,温度也就15度左右,现在温度达到了20度,我挺满意的。”景师傅说。

  “现在温度还可以,再冷了以后还能保障就更满意了。”在3号楼1单元502室王阿姨的家里,记者看到,王阿姨的儿子穿着短袖,卧室和对面厨房里的窗户全打开了。“因为我家是5楼,往年供热也可以,今年温度更不错。”王阿姨告诉记者,他们这栋楼今年刚刚进行了“串改并”改造,供热效果更好了。

  西苑小区换热站进行了升级改造。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为了保障主城区的正常供热,今年除了进行了热源热网的替代升级以外,比如上安电厂余热入市、西柏坡废热引入的改善、包括高新热电的清洁能源替代等,另外,在热网方面一次管网进行了汽改水,针对二次管网174个项目、202个小区进行了老旧管网改造,居民供热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了保障。”王宏伟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正在全力开展居民采暖的入户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保证每户居民室温都能够达标。王宏伟介绍说,“目前对每一户居民供热情况进行采集和摸排,发现问题立马解决,如果解决不了的,我们会进行统计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关键词:石家庄 供暖 排查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