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2020年底新建50所、改扩建150所普高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12-06 16:25:00
分享:

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12月6日,记者从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落实电视电话会议获悉,面对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高水平普及与高质量发展成为河北省普通高中教育面临的两大新任务,河北将坚持问题导向,树牢改革意识、强化内涵引领,突出多样化特色化,推进普通高中健康快速发展。

  到2022年全省新建50所、改扩建150所普通高中学校

  河北将着力扩大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分年度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到2022年全省新建50所、改扩建150所普通高中学校,扩大学位供给,提高普通高中普及水平。认真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确保到2020年底前全省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到2022年底前基本消除“大班额”,更好地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选课走班教学。

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大力加强优质特色高中建设

  鼓励优质高中与薄弱高中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开展帮扶,整合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把更多高中建成省级示范性高中,到2022年30万以下人口的县要建成1—2所、30—60万人口的县要建成2—3所、60万人口以上的县要建成3所以上省级示范性高中。同时,河北将积极创建特色学校,在办学定位、课程设置、课外实践上出特色,各市将努力办成几所高水平、叫得响的特色高中。

  2020年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

  各地要尽快落实公办高中学费标准,完善办学成本分担机制,到2020年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要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要建立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和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水平。

  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

  河北将认真落实11月15日中央编办等4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9〕230号),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保障选课走班教学需要。加大高中教师编制跨县(市、区)调整力度,全省每三年调整一次,努力满足普通高中改革发展需要。河北将完善普通高中教师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激发教师参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高中,编制,会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