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中全会微访谈②】赵文丁教授:河北实践为中国开放升级提供了丰富注脚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19-12-07 10: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冯硕 见习记者 许艳艳 刘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对外开放的实践丰富多彩。”日前,在长城新媒体联合河北省委党校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访谈”节目中,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赵文丁如是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这4个“更”字描绘了中国对外开放将要达到的新高度。赵文丁表示,河北实践为中国开放升级提供了丰富注脚。

  赵文丁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河北重要的创新平台和开放平台。” 8月26日,国务院公布相关方案,我国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河北位列其中。

  同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等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

  谈及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之道,赵文丁表示:“建设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对标国际规则,创新体制机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走出去合作签约、税收新举、出口企业落户、临港经济创新……3个月来,四大片区积极作为,用创新的理念谋篇布局,经济上谋发展,开放上谋升级,走出了符合片区实际的“河北自贸区模式”。

  这其中,雄安新区将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功能定位与自贸区建设相结合,立足“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战略高度,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赵文丁认为,雄安新区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是当下河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着力点,对于雄安新区而言,“加快打造开放发展先行区,才能为创造‘雄安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赵文丁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河北有很多精彩实践,其中,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帮助对方扭亏为盈,就是一个亮眼的样板工程,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形象、河北形象。”赵文丁欣喜地说道。

  赵文丁提到的这一收购案,发生于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共和国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

  仅半年时间,就结束了对方企业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10.5亿美元,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

  “这些年,河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我们的钢铁、建材、光伏电池、汽车等很多企业都开始了国际化投资布局。”

  赵文丁认为,河北在对外开放上大有可为,“下一步,我们河北还将继续深度参与到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我们在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有很多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市场、有需求,和我们的产业优势有很大的契合点,这里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赵文丁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河北,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亮丽风景线

  除了助力企业走出去,也要吸引企业进得来,而这,离不开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

  “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从《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到《河北省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在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河北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到2019年底,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

  “到2019年底,通关时间累计压缩45%,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累计压减35%以上。”

  “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2019年底前,全省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覆盖率达到80%以上。”

  ……

  一项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惠企政策为企业在河北投资建厂提供了便利。

  “我们要加快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

  展望未来,赵文丁充满信心地说,“相信未来的河北,一定可以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不断刷新自身价值和存在感,河北也将成为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键词: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