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中全会微访谈①】哈伯先教授: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减负赋权增能须并举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张艺萌 刘冰
2019-12-07 10: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冯硕 见习记者 刘冰)社会治理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能,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心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日前,河北省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哈伯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到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问题进行解读。

  哈伯先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是一个重大制度创新。”哈伯先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哈伯先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科技支撑”助推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社会治理体系”,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提法略有不同,增加了“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两方面内容。

  “这次提出‘民主协商’使社会治理体系表述得更加明确具体,更便于操作。”哈伯先说,“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社会治理中,现代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加明确和凸显了新时代社会治理智能化和社会治理安全技防的重要性。”哈伯先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增加的“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使社会治理体系的表述更加全面、系统和完善。

  进入21世纪,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手段。

  “社区、城乡作为社会的基础单元,是社会矛盾的聚集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其中科技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应对社会风险的作用体现在公共安全、信访维稳、环境治理等方面。”哈伯先说,“社会的安全稳定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有效的社会治理需要强大的现代科技作为支撑。”

  “‘科技支撑’有助于增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执行力。”哈伯先对“科技支撑”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进行解读。哈伯先认为,“科技支撑”有助于明晰社会治理的执行目标并有利于形成社会治理的大数据思维。科技的发展除了体现在可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外,还体现在科技思维渗透于整个创新思维领域,促使我国社会治理的传统思维方式转变,形成社会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思维。

  哈伯先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哈伯先认为,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这个问题的理解上,关键在“服务于谁?下移到哪里?”这同时也是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难点所在。

  “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必须推进分层治理,而且不可忽视社会治理资金资源下移,减负、赋权、增能须并举。”哈伯先说,“要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配置到基层社区,将更多的时间、精力、重心投入到基层社区。减少由于体制层级多、行政审批程序繁琐等原因造成的资金资源配置与使用的低效低能问题。同时,也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

  了解民意的渠道下移也是哈伯先关注的一个方面。他认为,除了鼓励各级党政干部走进社区,倾听基层群众心声、了解鲜活民意外,还要建立起相应的配套机制。在此基础上,要真正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还要处理好“既要倾听民意,也要推动民议;既要满足民需,也要借助民力”等方面的问题。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就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河北的“一乡一庭”建设就是“枫桥经验”的升级版。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推行“一乡一庭”建设。2018年,全省法院诉前化解纠纷6万余件,张家口、邯郸、邢台、沧州、唐山等市级法院一审民事案件新收量呈同比下降之势。

  哈伯先表示,基层社会治理扎根于人民群众,河北也在不断加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建设中,针对重点环节,不断尝试,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治理体系,为基层社会的稳定做好保障。

关键词:四中全会,社会治理,科技支撑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