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南水北调五年 河北近2000万人受益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12-07 11:47: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南水北调工程自通水以来至今年12月初,累计向河北供水58.3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982万人,大幅提升了全省南水北调受水城镇供水保证率,有效地遏制了河北地下水超采态势。

  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河北千方百计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和江水切换工作,积极推进引江水利用,江水利用量从通水后首个调水年度的0.83亿立方米,提升到2017-2018调水年度、2018-2019调水年度的22.4亿立方米。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规划输水干渠4条,共计460.31公里,分干渠及管道共101条,共计1577.4公里。”河北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目前,南水在河北的供水范围涉及7个设区市、雄安新区、2个省直管市,涉及91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138个供水目标。供水目标以城镇生活为主,兼顾农业和生态用水。

  其中,在保证居民用水方面,2016至2018年,河北省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的机遇,在全省6个市的37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铺设管道2960公里。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黑龙港地区民众饮用高氟水问题。

  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20至2022年,河北将继续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彻底结束部分群众饮用高氟水的历史。

关键词:南水北调 地下水压采 城乡供水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