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科学家在承德避暑山庄的这一重大发现 对研究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

来源: 央视网  
2019-12-07 19:24:34
分享:

  昨天(6日)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共同召开的“避暑山庄恐龙足迹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地面上发现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恐龙足迹,对研究恐龙的演化和地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

  据悉,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领衔,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名学者共同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古生物学期刊《白垩纪研究》上。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 邢立达:我们在1992年到现在,这么长时间首次摸清了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地面上铺着这么多带恐龙脚印的石板,它们到底是属于什么恐龙,数量有多少,以及印证了整个华北地区恐龙动物群,演化中间这些空缺,填补了这些空白。  中美澳科学家宣布,研究团队完成了河北承德地区恐龙足迹研究,绝大部分足迹分布在承德避暑山庄。据介绍,经过详细考察,承德地区发现多种类型的恐龙足迹:恐爪龙类足迹、实雷龙足迹、跷脚龙足迹、韩国鸟足迹等。承德地区丰富的足迹记录表明,华北的恐龙演化记录基本上是连续的。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 邢立达:我们不完全地统计,加起来的石板超过150枚,上面都有足迹那么很多石板上也并不仅仅只有一个,所以足迹大概有小300个左右,这个规模算是很大了,其中绝大部门都是三趾型肉食性恐龙的足迹,长度平均在20厘米以内。  目前,承德市文物局正在与邢立达团队密切沟通,讨论下一步的保护与利用方案。

关键词:发现,研究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