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从京到张,要走多久?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刘梦妍
2019-12-07 20:0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刘梦妍

    从北京出发,穿越燕山山脉抵达塞外山城张家口,不足200公里距离,火车要走多久?

  时代不同,答案不同。

京张高铁起点——北京北站。资料图

京张高铁终点——张家口南站。资料图

  1909年,中国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鸣笛运行,当时时速约35公里,全程需要6个多小时。

  2019年,即将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时速350公里,车程缩短至50分钟。

  时代滚滚向前,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蒸汽机车到高铁动车,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一线穿西北的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见证了中国的崛起。

  百年时光流转,改变的是线路、速度,不变的是初心、创新。

詹天佑。

  百年前,詹天佑和伙伴们为了证明“中国能行”,不畏塞外狂风和黄沙,不惧深山峭壁和深涧,创造性地设计出“人”字折返线。那通车时蒸汽机车响彻山林的鸣响,是宣言,也是呐喊。

  而今,新时代铁路人,保障北京冬奥,致敬百年京张,他们贯通隧道、铺设大桥,地下建站、严格环保,自动驾驶、无线上网,用铁路史上多个首例与创新成绩,不断刷新世人想象,书写了新时代铁路建设新的篇章。

  燕山深处的“人”字形铁路下,新的八达岭隧道磅礴而出,新老京张在这里交会,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融,这是两种技术的交流,更是两个时代的隔空对话。

  詹天佑九天有知当笑慰,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背后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到今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复兴号高铁列车。资料图

  智能的京张高铁,将为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提供有力保障,经由这条有着辉煌底蕴的百年铁路,将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安全送往梦实现的地方。

  带着风,带着尘,带着惊奇的目光,带着对雪野的想象,京张已来。

关键词:京张高铁,百年情怀,开通运营责任编辑:李丹